跳至内容的开始

楼宇安全

欠妥的排水渠

破损排水系统

所有类型的楼宇,不论楼龄,排水系统均会出现不同种类和不同程度的欠妥情况。

业主有责任定期检查和维修楼宇的排水系统,以确保排水系统完好无损,并缔造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居住环境。

排水渠欠妥的例子及迹象

外墙排水管渗漏或破烂
外墙排水管渗漏或破烂
室内排水管生锈
室内排水管生锈
违例改动排水系统
违例改动排水系统

业主应该怎样做?

屋宇署鼓励楼宇业主、业主立案法团及楼宇的管理维修人员定期检查楼宇的排水系统及卫生设备,以确保排水系统及卫生设备得到妥善保养并可正常运作。

详情可参阅以下资料:

业主可根据小型工程监管制度进行维修。与排水系统相关的小型工程:

业主应该怎样做?
小型工程(排水渠)
第 I 级别
第 II 级别
第 III 级别
地底以上 - 2.30 3.23, 3.24
地下 1.25, 1.26, 1.36 2.28, 2.29, 2.36 -

另参阅:小型工程监管制度 - 排水渠

如发现私人楼宇的排水系统欠妥、不足或不卫生,建筑事务监督会根据《建筑物条例》(第123章)第28条,向有关业主送达命令,要求业主在一段时间内进行勘测及/或修葺工程。

业主应:

  • 委聘一位称职的承建商勘测欠妥的排水渠;以及
  • 在指定时间内进行所需的维修或更换工程。
  • 就复杂个案,屋宇署或会发出命令要求业主委聘一位认可人士进行勘测,并于展开补救工程前提交补救建议书予屋宇署审批。

注意

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或业主不遵从命令时,屋宇署才会代他进行工程,然后向他收回工程的费用,另加监督费及附加费。

Common questions

楼宇业主可向屋宇署提出书面申请,述明延期理由,并提供合理的施工时间表。不过,除非是十分特殊的个案,否则,屋宇署通常不会批准这类要求。因此,业主应尽快遵从命令的规定,避免延误。

屋宇署发出的命令会在土地注册处登记,并会在命令获遵从后予以撤销,因此,业主可查阅由土地注册处备存的记录,或以书面形式向屋宇署查询。

刑罚

根据《建筑物条例》第40(1B)条,任何人如没有遵从根据《建筑物条例》第28(3)条送达他的法定命令,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

刑罚
类别 刑罚
没有遵从法定命令
  • 最高可处第5级罚款(现时为港币$50,000);以及
  • 最高监禁一年
命令不获遵从的情况持续
  • 每一天另处最高罚款港币$5,000

注意

业主无合理解辩解而阻碍业主立案法团进行工程以遵从屋宇署发出的命令,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处:

  • 最高刑罚为第3级罚款(现时为港币$10,000),及
  • 监禁6个月

搜寻提供修葺和检查地底以上排水系统的承建商

备注:
  • 建筑专业人士名册只包括向本署表明有意提供保养和修葺楼宇和排水系统服务的认可人士。
  • 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名册只包括向本署表明有意提供保养和修葺楼宇和排水系统服务的承建商。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