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楼宇安全

危险建筑物

屋宇署因应市民举报,视察危险或欠妥的建筑物。

危险建筑物常见例子

危险楼宇常见例子
危险楼宇常见例子
危险楼宇常见例子

业主应该怎样做?

业主及共同业主应自愿参与保养或翻新工程,以保障公众安全和协助缔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征询订明建筑专业人士或订明注册承建商的意见,以确定将进行的修葺/勘测工程是否受 小型工程监管制度规管。

业主应该怎样做?
检验计划 说明
强制验窗计划 检验楼龄达10年或以上楼宇(不超过3层高的住用楼宇除外)的窗户
强制验楼计划 检验楼龄达30年或以上的楼宇(不超过3层高的住用楼宇除外)

注意

业主无合理辨解而阻碍业主立案法团进行工程以遵从屋宇署发出的命令,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处:

  • 第3级罚款(现时为港币10,000元);
  • 监禁6个月。

业主在接获屋宇署的法定命令后应立即进行修葺工程。

注意

遇有紧急或严重滋扰卫生的情况,屋宇署会先进行必要的修葺工程,然后向业主追讨有关费用。

刑罚

刑罚
类别 刑罚详情
没有遵从法定命令
  • 最高刑罚为监禁1年;
  • 最高可处第5级罚款(现时为港币50,000元)
若违法情况持续
  • 每日罚款港币$5,000元。
  • 有关命令亦会在土地注册处登记。

常见问题

屋宇署将发出的法定命令在土地注册处注册并非《建筑物条例》的要求。然而,根据现行程序,屋宇署会将法定命令送交土地注册处登记,并会在命令获遵从后予以注销。你可查阅由土地注册处保存的记录(请参考土地注册处-常见问题-查册 https://www.landreg.gov.hk/tc/faq/faq_search.htm)。部份较早前发出的法定命令可能仍未在土地注册处登记。请注意,即使处所没有法定命令,亦不代表有关处所没有僭建物。此外,楼宇准买家须就其拟购入的物业进行视察及于屋宇署楼宇资讯中心或在互联网的「百楼图网」查阅相关批准图则及小型工程记录,并在有需要时向专业人士取得意见,以确保有关物业没有僭建物。你亦可向楼宇卖方索取有关资料或向屋宇署查询。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