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斜坡安全

在"新斜坡纪录册"登记了本港约60 000个人造斜坡,包括约40 000个政府斜坡及约20 000个私人斜坡。

屋宇署负责根据《建筑物条例》的条文确保私人斜坡安全。

业主的责任

业主有责任维修私人斜坡,以及根据政府租契条款须由他们负责维修的斜坡。

第1步 - 查核地段边界以外斜坡的维修责任

找出业主是否有责任维修地段边界以外的斜坡,并确定他们须维修的土地范围。


如何查核?

  1. 研究有关地契文件。如有疑问,应向律师或产业测量师寻求诠释地契文件条款的专业意见。
  2. 可透过地政总署管理的斜坡维修责任信息系统查核斜坡维修责任的初步资料。

有关例行维修检查/工程师维修检查的详情,请参阅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出版的"斜坡维修简易指南"

例行维修检查

  • 最少每年一次,以及
  • 每次暴雨之后

工程师检查

  • 工程师检查并非法律规定,但这是建议的做法,以确保斜坡状况良好,并减少不稳定的情况。

常见问题

业主须安排具专业资格的岩土工程师进行稳定性评估

如斜坡或挡土墙,甚至毗邻地方曾经过重大改动,又如斜坡或挡土墙的状况显著转差,则须再进行稳定性评估。

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的社区谘询及教育组,向市民大众提供有关斜坡安全及斜坡维修工作事宜的资讯及谘询服务。

如有查询,请致电2760 5800

山泥倾泻的常见迹象:

  • 马路及行人路有塌下的泥石
  • 斜坡出现下陷或新的大裂痕
  • 泥土、岩石、混凝土/砖石碎块及连根拔起的植物从斜坡堕下
  • 从斜坡流下的水突然变色(变得混浊)
  • 大量雨水集流于斜坡
  • 灰泥/混凝土斜坡护面松脱或有泥土侵蚀迹象
  • 引水道崩缺,排水井或渠管溢流
  • 山坡地区积水泛滥
  • 大范围斜坡的渗水突然增加

山泥倾泻警报:

香港天文台会透过电台及电视台向市民发出山泥倾泻警报。

你可以书面形式向屋宇署提出申请,并详述申请延期的理据及遵从修葺令的合理时间表。屋宇署会根据个别情况,考虑有关申请。

执法行动

执法行动

屋宇署根据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的意见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着令有关业主委聘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进行勘测工作,并如有需要,委聘注册专门承建商在指定期限内修葺他们须负责的危险斜坡。

危险斜坡修葺令会登记在土地注册处的相关土地业权文件,直至有关修葺令已获遵从。

另参阅:由屋宇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联合出版《遵从「危险斜坡修葺令」简易指南》

注意

对未有遵从危险斜坡修葺令而又没有合理辩解的业主,屋宇署可采取检控行动。

此外,屋宇署可代失责业主进行所须工程,并于其后向业主追讨工程费用、监督费及附加费。

财政援助

楼宇复修综合支援计划

市区重建局提供一站式楼宇复修服务,以协助有需要财政援助的业主为斜坡/挡土墙进行维修或改善工程,包括遵从危险斜坡修葺令的工程。

查看详情

其他资料

斜坡安全
香港斜坡安全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管理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