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消防安全

改善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是楼宇设计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部分楼宇构件的设计有耐火作用,万一发生火警,可以阻止火势蔓延,保障生命财产免遭殃及。楼宇亦须设有足够的火警及其他紧急事故逃生途径。

楼宇常见的消防安全设施

防火门
防火门
固定窗
固定窗
非紧急设施围封物
非紧急设施围封物

业主应怎样做?

业主应妥善保养消防安全设施。违例改动消防安全设施会减低其耐火性能,危害楼宇消防安全。

另参阅: 违例改动楼宇耐火结构

维修楼宇时注意事项

如发现耐火结构遭违例改动或欠妥,业主、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应延聘认可人士:

  • 评估有关状况
  • 建议改善工程
  • 有需要时向建筑事务监督申请批准和同意展开改善工程

旧楼未能符合所有现时的消防安全标准;所以我们要求业主完成基本或必要的改善工程,一旦发生火警,住客可获较佳的保障。

详情请参阅:

业主为了自身利益着想,应主动完成其处所/楼宇所需的改善工程,以便在指定时间内遵从「消防安全指示」/「改善消防安全指示」。有关指示涉及:

  • 火警逃生途径
  • 消防和救援进出途径
  • 阻止火势蔓延和确保结构完整的措施

业主应:

  • 委聘认可人士及/或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承建商,按照指示进行所须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搜寻合资格专业人士 搜寻合资格承建商

改善工程类型
改善工程类型 豁免建筑工程 须获建筑事务监督事先批准和同意的工程 小型工程
  • 装设消防水箱
  • 增设出口通道
  • 增设规定的楼梯等
--- 是 ---
  • 更换防火门
  • 为逃生楼梯内的非紧急设施设置防火围封物
是 --- ---
  • 为逃生楼梯内的固定窗换窗
--- 是 是
  • 豁免建筑工程:
    建议委聘建筑专业人士
  • 须获建筑事务监督事先批准和同意的工程:
    须委聘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
  • 小型工程:
    须按有关小型工程项目委聘订明注册承建商及/或订明建筑专业人士

应根据BS还是BS EN标准测试防火门?接纳准则为何?

BS及BS EN标准均可接受,防火门应附有供应商的说明及测试报告/及评估报告,证明该门已由认可实验所测试和符合所需标准。

一般来说,防火门的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 以实心木材制造,或符合测试报告指定的建造规定。
  • 稳固地嵌固在周边墙,没有任何可见空隙。
  • 设有关门器。

防火门可装设门锁吗?

一般来说,楼宇出口的防火门不得装有上锁装置。

如有需要关闭出口门,以防他人从外面进入,有关的上锁装置须可随时从内开启,而无须使用钥匙;如属电动锁,则须在电力故障时自动解除。

消防水箱可设于天台吗?

楼宇业主应征询认可人士及/或注册结构工程师的意见,以评估受影响的现存构筑物 的结构承载能力是否足够,包括审核经批准的结构图则/详图和现场核实现有结构构件的状况。

如涉及建筑工程(包括巩固现有构筑物),应向屋宇署呈交改动及加建工程建议书,以供审批。

业主应∶

  • 通知屋宇署防火规格组。
  • 提供逃生楼梯内防火门、固定窗及非紧急服务的防火围封物的所有证明书/测试报告/评估报告的副本。

屋宇署会尽快安排视察,以确定指示是否已获遵从。

如何处理楼宇公用部分的改善工程?

楼宇的共同业主应安排进行有关工程。如已根据《建筑物管理条例》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则业主立案法团应安排进行改善工程。民政事务总署会协助业主根据《建筑物管理条例》成立业主立案法团。

如因现场环境限制而不能完成改善工程的某些要求,怎麽办?

  • 业主可与屋宇署负责人员联络,商讨符合现场环境的可行方案,又或需聘请顾问或认可人士制定其他可行的方案。
  • 屋宇署会采取弹性和务实的方法执行「消防安全指示」/「改善消防安全指示」。

此外,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亦为已加入复修计划的住用及综合用途建筑物的业主提供相关的指导和建议。关于计划的详情,请浏览市建局网站:
http://www.ura.org.hk/

如改善工程未能在指定期内完成,怎麽办?

业主应以书面形式向屋宇署申请延期,并提交证明文件,包括:

  • 业主立案法团会议记录
  • 招标文件
  • 施工时间表
  • 租约
  • 已展开工程的证明
  • 临时健康问题等

什么是「消防安全指示」/「改善消防安全指示」?

发出「消防安全指示」或「改善消防安全指示」是为指令业主在指定期间内根据《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及《消防安全(工业建筑物)条例》所订的消防安全建造措施改善其处所/楼宇的消防安全标准。

屋宇署会巡查下列类型的建筑物,并发出「消防安全指示」及「改善消防安全指示」:

建筑物类型
建筑物类型 建筑物的描述 受以下法例规管
订明商业处所
  • 用作或拟用作商业活动如银行业务(商人银行除外)、场外投注、设有保安区的珠宝或金饰业务、超级市场、特大超级市场或百货公司及商场;以及
  • 该建筑物或该建筑物的部分的总楼面面积超逾230平方米。
《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第502章)
指明商业建筑物
  • 为作办公室、业务、贸易或娱乐用途而建成的或正用作上述用途;以及
  • 于1987年3月1日或之前已建成或该建筑物的建筑工程图则是在1987年3月1日或之前首次呈交建筑事务监督批核的。
《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第502章)
综合用途或住用建筑物
  • 兴建或拟作以下用途
    1. 一部分作住用用途,而另一部分作非住用用途;或
    2. 作纯住用用途且高于三层;以及
  • 于1987年3月1日或之前已建成或该建筑物的建筑工程图则是在1987年3月1日或之前首次呈交建筑事务监督批核的。
《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第572章)
工业建筑物
  • 为用作工厂、工业经营、货仓、仓库、大量物品储存处,或相类工业处所;及
  • 于1987年3月1日或之前已建成或该建筑物的建筑工程图则是在1987年3月1日或之前首次呈交建筑事务监督批核的。
《消防安全(工业建筑物)条例》(第636章)

执法行动

「消防安全指示」未获遵从

如指示未获遵从,当局可向裁判官申请「符合消防安全令」或「改善消防安全令」,指令业主遵从「消防安全指示」或「改善消防安全指示」列明的规定。

当局亦可向区域法院申请「限制使用令」,禁止使用该处所进行任何订明商业活动;或申请「禁止令」,禁止占用有关的建筑物或其部分。

罚则

罚则
违例事项种类 罚则
「消防安全指示」或「改善消防安全指示」未获遵从
  • 一经定罪,可处第4级罚款(最高罚款港币$25,000);以及
  • 每日另处罚款港币$2,500
「符合消防安全令」或「改善消防安全令」未获遵从
  • 一经定罪,可处第5级罚款(最高罚款港币$50,000);以及
  • 每日另处罚款港币$5,000
违反「限制使用令」或「禁止令」
  • 一经定罪,可罚款港币$250,000;
  • 监禁3年;以及
  • 每日另处罚款港币$25,000

财政支援

业主如需要财政援助以遵从指示进行指定的工程,可申请一站式「楼宇复修综合支援计划」的资助或贷款。

技术支援

业主如需要技术支援及维修相关资讯,例如一般招标程序等,以遵从指示进行指定的工程,可浏览「楼宇复修资讯通」的网页∶「楼宇复修资讯通」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

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计划动用20亿元,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资助旧式商住楼宇业主,履行《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第572章)下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合资格楼宇最高可获资助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和顾问费用的六成,或该类楼宇的相应资助上限,以较低者为准。

更多资讯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