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改动及加建

任何人如欲进行改动及加建工程,应先谘询建筑专业人士,并向建筑事务监督递交正式申请以取得批准及同意。在现存楼宇进行改动及加建工程的例子如下:

  • 在现存楼宇兴建新的延伸部分(直向或横向)
  • 拆卸部分楼板及╱或加建内楼梯,以打通两个或以上的楼层
  • 拆除间隔墙,以打通两个或以上的单位
  • 在现存楼宇进行改装工程,包括改装整幢工业大厦
  • 在现存楼宇外墙装设外墙盖板或玻璃幕墙
  • 加建水缸、檐篷、遮盖物、广告招牌及固定冷气装置的结构框架等
  • 改动楼宇内的逃生逃径、进出建筑物的途径及畅通无阻通道

如改动及加建工程属于指定小型工程项目,只要按照小型工程监管制度的简化规定进行,无须取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

请注意,即使拥有毗连平台、檐篷、天台、天井、光井或地面的业权或通行权,并不等同有权在这些地方竖设构筑物。如欲进行该等工程,应先参阅批准建筑图则、大厦公契及地契条款。如有疑问,应谘询建筑专业人士的意见。

注意

如建筑工程在没有取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则有关工程便成为违例构筑物或僭建物,当局可根据《建筑物条例》对其采取执法行动。

常见问题

如有关工程属下述情况,以窗、格栅及/或玻璃嵌板等围封外廊/露台将不会获得接受:

  • 涉及建筑物结构
  • 导致处所的天然照明及通风不足
  • 令作为规定楼梯组成部分的露台违反消防安全规定

在上述前提下,如围封环保露台及工作平台的面积,在根据《建筑物条例》第42条施加的条件规定下,已获豁免计入总楼面面积,则所有围封环保露台及工作平台不得违反豁免的条件。

如工程属于小型工程,请参阅小型工程监管制度。如改动涉及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露台,请参阅村屋楼宇安全

由于将厨房改建为开放式厨房可能导致火警危险,任何人如欲进行有关工程应谘询建筑专业人士

可根据小型工程监管制度在单位内竖设间隔墙。如竖设的间隔墙不属小型工程类别,而有关的工程涉及建筑物结构,即属改动及加建工程。

竖设天台构筑物属于改动及加建工程。任何人如欲竖设天台构筑物,应谘询建筑专业人士,并向建筑事务监督递交正式申请以取得批准及同意。

业主或占用人应:

  • 就拟进行的改动工程在符合《建筑物条例》的规定方面(包括楼宇的荷载能力、对逃生途径的影响等)是否可行,谘询建筑专业人士;
  • 查看楼宇公契有否订明任何限制;以及
  • 在进行改动工程之前征求业主立案法团、互助委员会或管理公司同意。

另参阅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