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网上服务

电子资料呈交及处理系统

屋宇署现正牵头开发电子资料呈交及处理系统(电子系统)(https://esh.bd.gov.hk),作为接收和处理根据《建筑物条例》呈交建筑图则,文件及相关申请的数码平台,在现时纸本形式以外提供另一选项。电子系统是网上平台,全年无休,每天24小时无间断运作(定期维护及无法预期的停机时间除外)。

电子系统会分三个阶段推出。继2022年6月30日推出电子系统的第一阶段,接受以电子方式呈交地面之上建筑工程的结构图则(改动及加建工程除外)及相关申请,屋宇署于2023年3月31日正式推出电子系统的第二阶段,接受更多种类的图则,包括以下工程类别(改动及加建工程除外):

  1. (一)围板、有盖人行道及门架;
  2. (二)拆卸工程;
  3. (三)排水工程;
  4. (四)挖掘与侧向承托工程;
  5. (五)土地勘测工程;
  6. (六)基础工程;
  7. (七)地盘平整工程;及
  8. (八)所有结构工程。

电子系统的第二阶段,连同屋宇署在内,十八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可透过该电子系统,接收和处理由注册建筑专业人士根据《建筑物条例》呈交的图则。屋宇署会继续开发电子系统的第三阶段以接收所有种类的图则,包括一般建筑图则和改动及加建工程的图则,以及其相关申请。经电子系统以电子方式呈交文件所需的规格、方式及程序,请参阅《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ADM-17(暂只提供英文版本)及《注册承建商作业备考》42(暂只提供英文版本)。

可按此参阅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电子系统」的功能及特点的介绍影片。

如有查询,欢迎电邮联络我们esh-helpdesk@bd.gov.hk或请致电查询热线3580 1000。

有关电子系统的数据[截至2024年3月31日]

50,262
已节省的图纸(张)
3,580,613
已节省的文件(张)
18
参与系统运作的政府部门/机构数目
  1. 桌面版的规格要求
    • 中央处理器: 2核心(每个核心2.0 GHz)
    • 记忆体: 8GB
    • 储存空间: 10GB可用磁碟机空间
    • 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8.1或以上、MacOS
    • 浏览器: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或Safari(MacOS)
    • 软件: Adobe Acrobat Reader
    • HTML版本: HTML5
    • 加密: TLS 1.2
    • JavaScript: 启用
    • Cookies: 启用
    • 中文字支援: 香港增补字符集(HKSCS-2008)
  2. 流动版的规格要求
    • 操作系统: iOS 13或以上、Android 9或以上
    • 浏览器: Mozilla Firefox(iOS及Android)、Google Chrome(iOS及Android)或Safari(iOS)
    • HTML版本: HTML5
    • 加密: TLS 1.2
    • JavaScript: 启用
    • Cookies: 启用
第一阶段,电子系统已经为所有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及注册承建商之获授权签署人预设帐户,而业主代表及工程项目团队协作者亦可因应工程项目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或注册岩土工程师的邀请,于电子系统进行登记。
所有用户首次于电子系统启用帐户时,用户必须使用获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根据《电子交易条例》(第553章)认可的核证机关所发出的有效数码证书登入帐户进行认证,或使用「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登入电子系统帐户进行认证。
电子系统支援下列核证机关所发出的数码证书:
  1. 香港邮政核证机关
  2. 电子核证服务有限公司
注:电子系统接纳下列的数码证书类别:
  1. 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及注册承建商之获授权签署人
    1.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个人)
    2. 电子核证个人ID-Cert 类别一类别八
    3. 「智方便」
  2. 其他人士,包括业主及协作者
    1.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个人)
    2.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机构)
    3. 电子核证个人ID-Cert 类别一类别八
    4. 电子核证机构ID-Cert 类别二类别九
    5. 「智方便」
数码证书在电子资料呈交及处理系统 (ESH) 上的特点和限制
数码证书类别 数码证书登记费 可于电子资料呈交及处理系统 (ESH) 各平台作签署之用 可同时签署多项文件 保安功能
  1.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个人)
  2.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机构)
  3. 电子核证个人ID-Cert类别一
  4. 电子核证机构ID-Cert类别二
桌上电脑(Microsoft Windows、MacOS) 密码
  1.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个人)"互认版" 电子证书Token (SafeNet)*
  2. 香港邮政电子证书(机构)"互认版" 电子证书Token (SafeNet)*
  3. 电子核证个人ID-Cert类别八
  4. 电子核证机构ID-Cert类别九
桌上电脑(仅限于Microsoft Windows) 密码
  1. 「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
免费
  • 桌上电脑(Microsoft Windows、MacOS)
  • 流动装置(iOS及Android)
个人流动装置提供的生物识别功能,包括人脸识别及指纹鉴别

* 电子证书Token(FEITAIN)不兼容

相关《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及《注册承建商作业备考》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