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楼宇安全

渗水问题

渗水往往是欠妥的楼宇结构或装置,以及欠缺适当保养所造成。

由于业主及占用人均有责任保养楼宇,并确保环境卫生,因此两者必须同心协力解决渗水问题。

常见的渗水位置

天台
天台
室内天花
室内天花
墙壁
墙壁

业主应该怎样做?

有关渗水的勘测及测试详情,请参阅以下小册子:

  • 如怀疑渗水源自上层或毗邻单位,应尽快联络有关邻居,以进行勘测及维修工程,解决问题。
  • 向大厦管理公司或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求助。
  • 有需要时,委聘建筑专业人士或法律顾问,根据大厦公契条文要求负责人彻底解决渗水问题,或甚至就损失提出索偿。
  • 致电1823寻求协助。
  • 接获渗水投诉后,联合办事处会作出初步调查。

联合办事处

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屋宇署成立的联合办事处提供"一站式"服务,处理楼宇渗水投诉。

联合办事处的职责

  • 执行《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以减除渗水造成的妨扰。
  • 如有需要,把个案转介屋宇署或水务署跟进。

联合办事处的调查工作程序

  • 在收到投诉后的6个工作天内联络投诉人。
  • 到现场视察,然后进入被投诉的单位有系统地进行非破坏性测试,以确定渗水源头。
  • 如有关业主/占用人合作,通常于90个工作天内完成调查,并把结果通知投诉人。
  • 如未能于90个工作天内完成调查,联合办事处会把调查进展以书面形式告知投诉人。

注意

为了辨定渗水源头,所有相关人士应允许调查人员在以下地点进行测试,以及搜证:

  • 投诉人的单位;以及
  • 其他怀疑渗水的单位。

调查人员可能需要进行多次测试,以收集不同样本进行化验。如有关业主/占用人拒绝合作,联合办事处会向法庭申请手令进入相关单位,调查过程可能因而延长。

妨扰事故通知/命令

如渗水造成卫生妨扰,联合办事处将按《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的相关条文行事。

如确定渗水源头,将向有关人士发出「妨扰事故通知」,规定在指明的期限内减除妨扰,否则有关人士会遭检控。

联合办事处亦可向法庭申请「妨扰事故命令」命令有关人士减除妨扰。没有遵从法庭命令的人会遭检控。

刑罚

刑罚
形式 说明
妨扰事故通知
  • 最高罚款港币10,000元,以及
  • 每日罚款港币200元
妨扰事故命令
  • 最高罚款港币25,000元,以及
  • 每日罚款港币450元

业主如欲索取有关的渗水调查报告的副本,可根据《公开资料守则》向联办处提出要求。申请人需要填写申请表格,然后将申请表格以邮寄、传真或电邮送回联办处。详情请参阅本署网页以下连结:

https://www.bd.gov.hk/tc/resources/faq/index_water_seepage_problem.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