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常见问题

违例建筑物

屋宇署采取以下措施监察和查证新僭建物:

  1. 参考鸟瞰照片,以找出天台的新僭建物。
  2. 保存楼宇的照片记录,以验证新僭建物的状况。
  3. 综合查询及环境证据的结果。

需要。你须事先获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才可在楼宇的主天台、平台或天井搭建预制的构筑物,包括体积超过3立方米或高度超过2米的活动屋及大型贮物柜,或玻璃屋。你必须委聘任认可人士向屋宇署呈交建筑图则和统筹建筑工程,并在获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后,委任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进行工程。该该等工程不可由注册小型工程承建商进行。根据《建筑物条例》,任何人违反上述规定可能会遭检控及/或纪律处分。任何该等违反上述规定建造的构筑物均属僭建物,屋宇署会采取执法行动。

如在主天台、平台或天井搭建体积不超过3立方米及高度不超过2米的预制贮物柜,业主应确保贮物柜稳固,以及遵从以下规定:

  1. 贮物柜不会损害楼宇结构;
  2. 贮物柜不会阻塞楼宇的走火通道或火警庇护处;以及
  3. 贮物柜不会影响楼宇的排水系统。

不会

如发现经批准的环保露台及工作平台有实体改动,当局会根据《建筑物条例》,即时对在以下情况下进行/已进行的改动工程采取执法行动:

  1. 未获得屋宇署事先批准及同意; 或
  2. 采用小型工程监管制度的简化规定,但违反《建筑物条例》的条文及相关规例。

拆除两个均有环保露台及工作平台的相连单位的间隔墙,可能涉及结构构件而违反《建筑物条例》。所涉的改动工程亦可能违反《建筑物条例》的其他条文及相关规例,例如有关建筑物的环保露台及工作平台豁免准则。业主应在展开拆卸工程前征询认可人士的意见,并在有需要时向屋宇署正式递交申请以获得批准及同意。

遇上经济困难的业主可根据屋宇署推行的"楼宇安全贷款计划"申请贷款,以支付为遵从清拆令而进行所需工程的费用。

工业楼宇的违例天台搭建物不应改作住用用途,此举与楼宇的原订用途不符。根据现行政策,屋宇署采取执法行动以取缔工业楼宇内作居住用途的违例天台搭建物时,房屋署不会向受影响的占用人提供房屋安置。不过,屋宇署会与房屋署联络,为有急切住屋需要的人安排临时收容中心的床位。此外,受影响的占用人亦可寻求社会福利署协助。


请下载 Adobe® Acrobat® Reader 以阅读有关文件。
下载 Adobe Acrobat Reader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