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常見問題

窗戶維修

窗戶並沒有特定的「壽命」。不過,業主應特別注意窗戶個別組件(例如窗鉸、螺絲和鉚釘等)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安排維修或更換。只有通過正確使用、定期檢查和適時維修,才可確保窗戶的安全。

根據過往窗戶脫落事件的檢討所得,窗戶脫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窗鉸的螺絲╱鉚釘因日久銹蝕或損耗而損壞所致。此外,窗戶欠缺妥善保養和使用方法不正確也是造成窗戶脫落的原因。

業主和住戶有責任定期檢查及保養其單位的窗戶以確保窗戶安全。若窗戶脫落而引致他人受傷或財物損失,業主和住戶可能要負上法律責任。

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4B條的規定,如有人自建築物掉下窗戶,或容許窗戶自建築物墮下,以致對在公眾地方之內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險或損傷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處罰款港幣10,000元及監禁6個月。

如脫落的窗戶導致他人受傷或喪失生命,受害人或其家屬可透過民事訴訟程序向有關的單位業主索取賠償。

合資格人士是指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檢驗人員、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或已就屬於窗戶的級別、類型及項目的小型工程註冊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有關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檢驗人員、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及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的各份名冊的詳情及一份供參考的合資格人士的名單,請瀏覽屋宇署網頁(http://www.bd.gov.hk)及流動應用程式「強制驗樓∕驗窗錦囊」,市民亦可下載流動應用程式「窗安無事」搜尋及委任已在程式註冊的合資格人士。屋宇署向合資格人士發出驗窗卡。你可向合資格人士要求出示驗窗卡或相關名册下的註冊證明書,以核實其身份並確保該合資格人士親自進行窗戶的訂明檢驗。

訂明修葺以不遜於窗戶原有的設計為標準。然而,你亦可選擇在進行修葺的同時,一併提升窗戶的建造標準至符合現時最新的要求。欠妥的窗戶組成部分如影響窗戶安全,一律須予以修葺或更換。對於那些不影響安全的窗戶組成部分(例如防水密封劑、防水墊條/膠條等),它們並不是強制驗窗計劃下訂明檢驗及修葺所涵蓋的範圍。為讓市民更了解強制驗窗計劃的要求及安排檢驗及修葺,屋宇署已印製強制驗窗計劃相關的標準及指引,包括「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作業守則」、「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的一般指引」及「窗戶安全須知」小冊子。有關各刋物的內容,可瀏覽屋宇署網頁。

有關窗戶檢驗及修葺工程費用的水平,會因應不同因素而有所分別,如樓宇大小、窗戶的數量及尺寸、損壞程度及行業當時的市場環境等。現時提供驗窗的合資格人士及修葺服務的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及名列於關乎窗戶小型工程級別、類型及項目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的數量,應足以確保市場上的公平競爭,讓業主/法團可從不同服務提供者取得報價,以作參考及比較。有部分小型工程承建商商會亦製備了名單,列出其願意提供驗窗服務的會員的收費,這些名單的超連結已上載到屋宇署網頁,方便市民查閱。根據合資格人士/承建商提供的報價/廣告單張,有關檢驗及修葺窗戶的市場資訊已列載於屋宇署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窗安無事」以供參考。

作為消費者,你可以參考屋宇署印製有關檢驗及修葺窗戶的市場資訊。如果你不滿意已獲委任的合資格人士的服務,你可終止其委任及重新委任另一名合資格人士進行訂明檢驗/監督及獨立承建商進行所需的訂明修葺。如懷疑有人違規、行為失當或疏忽,你可致電2626 1616(由「1823」接聽)向屋宇署舉報。

在強制驗窗計劃下為窗戶進行訂明檢驗不能以窗戶被樓宇或個別處所內的裝修或傢俱所阻擋為理由而獲得豁免檢驗。相反而言,業主或佔用人可能會忽略了該些窗戶的安全情況,因而對公眾構成較高的危險。因此,業主必須安排對此等窗戶進行檢驗,以確保公眾安全。

如鉚釘或螺絲有鬆脫/缺漏/呈現灰白色粉狀物質或銹蝕,就必須要更換,新更換組成部分的物料及大小須不遜於窗戶原有設計。更換窗鉸時,須最少使用三根鉚釘或螺絲。如把窗鉸更換成不銹鋼窗鉸,或更換原有不銹鋼窗鉸上的鉚釘或螺絲,須使用不銹鋼鉚釘或螺絲。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