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斜坡安全

在"新斜坡紀錄冊"登記了本港約60 000個人造斜坡,包括約40 000個政府斜坡及約20 000個私人斜坡。

屋宇署負責根據《建築物條例》的條文確保私人斜坡安全。

業主的責任

業主有責任維修私人斜坡,以及根據政府租契條款須由他們負責維修的斜坡。

第1步 - 查核地段邊界以外斜坡的維修責任

找出業主是否有責任維修地段邊界以外的斜坡,並確定他們須維修的土地範圍。


如何查核?

  1. 研究有關地契文件。如有疑問,應向律師或產業測量師尋求詮釋地契文件條款的專業意見。
  2. 可透過地政總署管理的斜坡維修責任信息系統查核斜坡維修責任的初步資料。

有關例行維修檢查/工程師維修檢查的詳情,請參閱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出版的"斜坡維修簡易指南"

例行維修檢查

  • 最少每年一次,以及
  • 每次暴雨之後

工程師檢查

  • 工程師檢查並非法律規定,但這是建議的做法,以確保斜坡狀況良好,並減少不穩定的情況。

常見問題

業主須安排具專業資格的岩土工程師進行穩定性評估

如斜坡或擋土牆,甚至毗鄰地方曾經過重大改動,又如斜坡或擋土牆的狀況顯著轉差,則須再進行穩定性評估。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的社區諮詢及教育組,向市民大眾提供有關斜坡安全及斜坡維修工作事宜的資訊及諮詢服務。

如有查詢,請致電2760 5800

山泥傾瀉的常見跡象:

  • 馬路及行人路有塌下的泥石
  • 斜坡出現下陷或新的大裂痕
  • 泥土、岩石、混凝土/磚石碎塊及連根拔起的植物從斜坡墮下
  • 從斜坡流下的水突然變色(變得混濁)
  • 大量雨水集流於斜坡
  • 灰泥/混凝土斜坡護面鬆脫或有泥土侵蝕跡象
  • 引水道崩缺,排水井或渠管溢流
  • 山坡地區積水泛濫
  • 大範圍斜坡的滲水突然增加

山泥傾瀉警報:

香港天文台會透過電台及電視台向市民發出山泥傾瀉警報。

你可以書面形式向屋宇署提出申請,並詳述申請延期的理據及遵從修葺令的合理時間表。屋宇署會根據個別情況,考慮有關申請。

執法行動

執法行動

屋宇署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的意見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着令有關業主委聘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岩土工程師進行勘測工作,並如有需要,委聘註冊專門承建商在指定期限內修葺他們須負責的危險斜坡。

危險斜坡修葺令會登記在土地註冊處的相關土地業權文件,直至有關修葺令已獲遵從。

另參閱:由屋宇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聯合出版《遵從「危險斜坡修葺令」簡易指南》

注意

對未有遵從危險斜坡修葺令而又沒有合理辯解的業主,屋宇署可採取檢控行動。

此外,屋宇署可代失責業主進行所須工程,並於其後向業主追討工程費用、監督費及附加費。

財政援助

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

市區重建局提供一站式樓宇復修服務,以協助有需要財政援助的業主為斜坡/擋土牆進行維修或改善工程,包括遵從危險斜坡修葺令的工程。

查看詳情

其他資料

斜坡安全
香港斜坡安全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管理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