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防疫資訊

渠管健康

屋宇署提醒樓宇業主不應擅自非法改動單位的排水系統,例如因改動廚房或浴室間隔而擅自加裝的排水管,或拆除坐廁的反虹吸管或洗手盆備有反虹吸氣閥的樽形隔氣彎管,因為排水系統的設計及建造受《建築物條例》規管,特別需要注意是坐廁、浴缸/企缸、地台去水口、洗碗盆或洗手盆等設施,必須要有有效的水封(water seal),例如隔氣彎管(trap)及反虹吸(anti-syphonage)的設施,防止排水管內的臭氣散發至室內。如日常生活上使用過的水(例如從洗手盆或浴缸排放的廢水),可以直接排入外牆廢水斗,而無需要有反虹吸(anti-syphonage)的設施,但有關排水安排並不適用於從坐廁排放的污水。

一般修葺或更換室內的分支排水管或衞生設備(例如坐廁、洗手盆或浴缸)屬豁免審批建築工程,無須遵照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便可進行。但若要修葺室外的排水管或室內的主要排水管,則必須根據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委任《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合適承建商進行相關工程。

樓宇業主如想豎設、改動或拆除其單位的排水系統,包括反虹吸管(anti-syphonage pipe),可按「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委任在《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合適承建商進行,以確保單位的排水系統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其相關規例的規定,包括衞生設備(例如坐廁、洗手盆、浴缸)須有有效的水封(water seal)(例如隔氣彎管(trap)及反虹吸(anti-syphonage)的設施)。有關規定同樣適用於分間單位(俗稱「劏房」)所涉及的排水管豎設或改動工程。

在《建築物條例》下註冊進行此類工程的承建商均須符合署方要求的資格、能力及經驗。任何並非合資格的註冊承建商亦非在任何該等承建商監督之下行事的人無合理辯解而核證或進行小型工程,即屬違法。此外,屋宇署亦在「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之技術指引」中提醒註冊承建商有關排水系統的規定。註冊承建商須遵守相關法例和安全規定進行工程、監督及核證已完成的工程,以及向屋宇署提交完工證明書及相關資料。

如何搜尋/查核建築專業人士及註冊承建商

  • 建築專業人士名冊只包括向本署表明有意提供保養和修葺樓宇和排水系統服務的認可人士。

為保障工程質素,屋宇署會隨機抽查審核完成的小型工程,包括呈交的文件及按需要進行實地審查。抽查機制以風險為本,集中審核比較複雜及風險較高的小型工程項目。屋宇署會增加涉及改動樓宇單位排水系統小型工程的實地審查,以加強對該類小型工程的監管。

在審核過程中如發現有違反《建築物條例》規定的情況,屋宇署便會採取執法行動,包括着令相關人士更正有關違規事項及在有需要時向相關人士提出檢控或紀律處分。

隔氣彎管及反虹吸管/反虹吸氣閥在排水系統中有很重要的作用。隔氣彎管的作用是透過貯水形成水封,阻隔排水管內的臭氣進入室內。至於接駁隔氣彎管的反虹吸管/反虹吸氣閥的作用是平衡氣壓,當上層單位排放的污水量達到某一水平時,會產生虹吸效應,令下層單位的分支渠管出現負氣壓,足以抽走單位衞生設備隔氣彎管內的水封。由於反虹吸管必須伸延至樓宇天台不少於1米之上,不會密封,空氣便可經反虹吸管流入所接駁的分支排水管內,平衡虹吸效應造成的氣壓差,防止隔氣彎管內的水封流失,確保隔氣彎管有效運作,而反虹吸氣閥的作用與反虹吸管相同。擅自非法改動隔氣彎管或反虹吸管/反虹吸氣閥可能引致隔氣彎管內的水封消失,排水管內的臭氣便會進入室內。

浴室間隔

U形隔氣彎管及反虹吸氣閥

樽形隔氣彎管及反虹吸氣閥

由於坐廁、洗手盆及浴缸因日常生活所需而經常使用,其隔氣彎管內的水封一般不會出現乾涸情況,但地台去水口卻大不相同,如果長時間沒有使用,或忘記定期注入清水,隔氣彎管內的水封會逐漸蒸發,失去阻擋臭氣入屋的功效。所以屋宇署提醒住戶要至少每星期在家中每個地台去水口注入約半公升清水,確保隔氣彎管的水封可正常運作。

若住戶懷疑其單位排水系統欠妥,例如單位排水口或反虹吸管出現異味、排水管滲漏或有裂縫等,應盡快安排合資格建築專業人士及承建商進行檢查及維修。就此,屋宇署已制定一套指引,提醒市民須妥善保養及維修排水管,包括隔氣彎管。該指引可於屋宇署網頁瀏覽:

屋宇署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的工作,提高市民對排水系統及其妥善保養維修的認識。

其他資訊

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可申請的財政資助

新聞公報

有用連結


請下載 Adobe® Acrobat® Reader 以閱讀有關文件。
下載Adobe Acrobat Reader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