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公報

屋宇署提醒市民改動排水系統的規定及須妥善維修排水系統

屋宇署提醒市民改動排水系統的規定及須妥善維修排水系統

就市民近日對維修、保養及改動家居排水系統的關注,屋宇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二日)表示:

(1)樓宇業主如想豎設、改動或拆除其單位的排水系統,包括反虹吸管(anti-syphonage pipe),可按「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委任在《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合適承建商進行,以確保單位的排水系統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其相關規例的規定,包括衞生設備(例如坐廁、洗手盤、浴缸) 須有有效的水封(water seal)(例如隔氣彎管(trap)及反虹吸(anti-syphonage)的設施)。有關規定同樣適用於分間單位(俗稱「劏房」)所涉及的排水管豎設或改動工程。

(2)在《建築物條例》下註冊進行此類工程的承建商均須符合署方要求的資格、能力及經驗。任何並非合資格的註冊承建商亦非在任何該等承建商監督之下行事的人無合理辯解而核證或進行小型工程,即屬違法。此外,屋宇署亦在「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之技術指引」中提醒註冊承建商有關排水系統的規定。註冊承建商須遵守相關法例和安全規定進行工程、監督及核證已完成的工程,以及向屋宇署提交完工證明書及相關資料。

(3)為保障工程質素,屋宇署會隨機抽查審核完成的工程,包括呈交的文件及按需要進行實地審查。抽查機制以風險為本,集中審核比較複雜及風險較高的小型工程項目。屋宇署會增加涉及改動樓宇單位排水系統小型工程的實地審查,以加強對該類小型工程的監管。

(4)屋宇署在審核過程中如發現有違反《建築物條例》規定的情況,該署便會採取執法行動,包括着令相關人士更正有關違規事項及在有需要時向相關人士提出檢控或紀律處分。

(5)若住户懷疑其單位排水系統欠妥,例如單位排水口或反虹吸管出現異味、排水管滲漏或有裂縫等,應盡快安排合資格承建商進行檢查及維修。就此,屋宇署已編制一套指引,提醒市民須妥善保養及維修排水管,包括隔氣彎管,並上載於屋宇署的網頁( www.bd.gov.hk/doc/tc/resources/pamphlets-and-videos/DrainagePipeMaintenance.pdf)。屋宇署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的工作,提高市民對排水系統及其妥善保養維修的認識。

2020年2月12日(星期三)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