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常見問題

渠務修葺

你可以要求大廈管理處檢查,確定單位是否已安裝U形隔氣彎管,在有需要時進行補救工程。另外,你可委聘稱職/富經驗的排水系統/水管工程承建商進行檢查及所需的補救工程。

如發現單位廁所出現臭氣,U形隔氣彎管在操作上可能出現問題。U形隔氣彎管必須注滿水才能正常操作。你可檢查U形隔氣彎管是否有水,方法是將一支棒子由有關設備的排水口伸至隔氣彎管,檢查棒子有否沾濕。

如發現私人樓宇的排水渠或管道欠妥、不足或不衞生,導致未經處理的污水排出露天地方、臭氣、水質污染、地面濕滑、蟲鼠侵擾、蚊蟲滋生或其他健康及環境危害。在這情況下,建築事務監督會採取「絕不容忍」的態度,引用《建築物條 例》(第123章)第28條所賦予的權力,向業主送達命令,要求他們在一段時間內進行修葺工程。

  • 廢水管、便溺污水管、雨水管或通風管(包括任何漏斗或支撐喉碼)欠妥或失修
  • 非法接駁的排水管排放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流入後巷或街道的露天管道,或直接流入雨水渠
  • 欠妥的沙井
  • 在私家後巷欠妥或損毀的地下排水渠,導致渠道淤塞和污水倒流入巷

樓宇業主如接獲屋宇署發出的渠務修葺令,應在指定時間內委聘稱職的承建商勘測欠妥之處和進行所需維修工程,或如有需要更換喉管,包括任何漏斗和支撐喉碼。如不履行修葺令,屋宇署可能會採取進一步執法行動。再者,《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已於2010年12月31日實施。在新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下,擬進行小型工程的人士可透過簡化程序進行。有關「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詳情,請致電屋宇署熱線2626 1616或瀏覽本署網站 - http://www.bd.gov.hk/tc/building-works/minor-works/index.html

本署鼓勵樓宇業主、業主立案法團或樓宇的管理及維修人員定期視察樓宇的排水系統或衞生設備,以確保排水系統或衞生設備得到妥善保養和保持正常運作。有鑑於此,屋宇署已出版「保養及維修排水系統及衞生設備指引」以協助業主,指引可於屋宇署辦事處索取,或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www.bd.gov.hk/doc/tc/resources/codes-and-references/code-and-design-manuals/Drainage-System-Guideline-Chinese.PDF


請下載 Adobe® Acrobat® Reader 以閱讀有關文件。
下載 Adobe Acrobat Reader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