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小型適意設施檢核計劃

獲委任人注意事項清單

選擇獲委任人

根據《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第62A(3)條,只有訂明建築專業人士及/或就小型工程指定級別及類型或項目註冊的訂明註冊承建商,才可為相對應的級別及類型或項目的違例小型適意設施進行檢核。

違例小型適意設施如不屬於指明建築結構(《建築物 (小型工程)規例》第37(4)條),須委任註冊結構工程師。若涉及改動/鞏固工程,必須委任訂明註冊承建商進行。

詳情請參閱符合資格的獲委任人

搜尋合資格專業人士/承建商

核實小型適意設施是否符合資格參與檢核計劃

符合資格參與檢核計劃的違例小型適意設施,必須是於2020年9月1日前已經豎設或建成,並屬於《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附表3第4部的「訂明建築物或建築工程一覽表」所列的項目,而這些違例小型適意設施的技術規格須與《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所列小型工程項目的規格一致。

如小型適意設施不符合資格參與檢核計劃,通知安排進行檢查的人

假如違例小型適意設施不合資格參與檢核計劃,訂明建築專業人士/訂明註冊承建商須建議安排進行檢查的人,按照小型工程監管制度拆除有關違例小型適意設施。

另行諮詢相關政府部門

如擬進行檢核及/或改動/鞏固工程的違例小型適意設施涉及其他政府部門的職權管轄範圍,獲委任人須另行諮詢相關政府部門及取得所需的批准或同意。

按時呈交指明表格

圖則/立面圖/截面圖

  • 須以不小於1:100的比例繪製
  • 違例小型適意設施必須填上顏色
  • 圖則建議尺寸不大於A3
  • 區劃圖須以不小於1:500的比例繪製

所有工程的訂明圖則及詳圖,必須按小型工程指定級別要求,由相關訂明建築專業人士或訂明註冊承建商的獲授權簽署人員簽署。

《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ADM-9 圖則着色附錄A或《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之技術指引》附錄VI載有用於訂明圖則的建議顏色。

照片

  • 必須是4R尺寸
  • 必須清楚顯示違例小型適意設施的實際情況
  • 所有照片必須由獲委任人簽署(按小型工程指定級別要求而定)
  • 為方便處理所呈交的文件,這些照片應從相同的角度拍攝
  • 圖則上須加上記號,以顯示照片的拍攝角度及照片編號

呈交的照片須根據違例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清楚顯示該違例小型適意設施及相關處所在改動/鞏固工程(如有需要)展開前及完成工程後的實際情況。

《註冊承建商作業備考》71附錄F載有呈交文件所需的建議照片頁格式。

法律責任

訂明建築專業人士及訂明註冊承建商須根據《建築物條例》及其附屬規例所賦予的法律責任,對違例小型適意設施進行檢查、改動/鞏固(如有需要)及安全核證。

屋宇署會對接獲的檢核申請呈交文件進行抽樣審查,並可能考慮就不符合規定的檢核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以及對違反法定要求的人士採取檢控及/或紀律處分行動。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