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僭建物

如何清拆僭建物?

屋宇署可向有关业主发出法定命令,规定拆除须予以取缔的僭建物,或发出法定警告通知,并把通知注册于有关的物业业权记录上。

法定清拆令

如接获有关法定命令,楼宇业主应委聘建筑专业人士及/或承建商提供意见并进行拆卸工程。符合小型工程项目描述的拆卸工程,可根据小型工程监管制度进行。

谁合资格获聘清拆僭建物?

按屋宇署在相关清拆令指明的拆卸工程类型而定,应委聘不同类型的建筑专业人士进行有关工程、提供意见,并确保提供所需的安全措施。

法定清拆令
所需的拆卸工程类别 应委聘人士的类别
涉及拆卸一幢楼宇或拆卸一幢楼宇的任何大型或重要部分
  • 应委聘认可人士、注册专门承建商及注册结构工程师进行有关工程、提供意见,并确保提供所需的安全措施。
不涉及拆卸一幢楼宇或拆卸一幢楼宇的任何大型或重要部分
  • 应委聘注册承建商进行有关工程。
  • 应委聘认可人士或注册结构工程师以确保提供所需的安全措施。

有意在修葺楼宇及拆除僭建物方面为业主提供服务的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名单,以及注册承建商名单备存于屋宇署,可供免费查阅。

安排拆卸工程

业主应谘询获委聘的建筑专业人士及/或承建商。就小型工程监管制度下的拆卸工程,请参考以下资料:

常见问题

如须在楼宇的公用部分进行「小型工程」,我们强烈建议安排进行小型工程的人(安排工程的人)(业主或业主代理人)或他委聘的人士(即「订明建筑专业人士」或「订明注册承建商」)在工程展开前先谘询共同业主、业主立案法团及/或物业管理公司(如适用)。此外,须注意公契所订明的民事法律责任。

另参阅:

法定警告通知

不属须予以取缔的僭建物,屋宇署可发出法定警告通知,并把通知注册于有关的物业业权记录上。

楼宇业主须采取的行动

楼宇业主可考虑参加家居小型工程检核计划,以保留下列类别在2010年12月31日前竖设的小型僭建物:

  • 晾衣架
  • 檐篷
  • 冷气机支承构筑物/金属支架

除非这些已获检核的小型工程项目日后变得危险,否则屋宇署不会采取执法行动予以清拆。

另参阅

其他资源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