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僭建物

业主的责任

业主的责任

僭建物除了影响楼宇安全,还会降低物业价值。因此,业主不应僭建。

就现存的僭建物而言,业主为本身的利益着想,应主动安排清拆楼宇的僭建物。

至于楼宇公用地方的僭建物,大厦所有业主或业主立案法团应齐心合力,拆除僭建物。

购买单位前

如你拟购买一个单位,但又担心楼宇内有僭建物,你应征询建筑专业人士的意见。

你亦可以直接向屋宇署申请查阅批准建筑图则及入伙纸记录,以确定物业是否有僭建物。你亦可索取有关记录的副本。查阅记录或索取有关副本均须缴付费用。

拆除阻碍楼宇修葺工程的僭建物

拆除阻碍楼宇修葺工程的僭建物

业主如希望进行楼宇维修或翻新工程,却为僭建物所阻,可与屋宇署联络,寻求协助。

业主亦可根据大厦公契采取行动,清除构成阻碍的僭建物。

另参阅

与屋宇署合作

屋宇署会根据执法政策对僭建物采取执法行动。业主应遵从清拆令,在指定期限内清拆僭建物。

与屋宇署合作
刑罚 说明
不遵从法定命令
  • 刑事罪行;
  • 最高刑罚为监禁一年;以及
  • 罚款港币$200,000
  • 屋宇署或会指示政府承建商代为清拆。
  • 屋宇署会向业主悉数追讨工程费连监督费及附加费。
违法情况持续
  • 加判每日罚款港币$20,000

有关命令亦会在土地注册处登记。物业如有按揭,有关的财务机构会获知会。

屋宇署发出维修令时,会一并发出命令拆除造成阻碍的僭建物,以便进行修葺工程。

财政援助

业主可向楼宇安全贷款计划申请贷款,以便进行清拆僭建物工程。详情请参阅楼宇安全贷款计划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