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小型适意设施检核计划

获委任人注意事项清单

选择获委任人

根据《建筑物(小型工程)规例》第62A(3)条,只有订明建筑专业人士及/或就小型工程指定级别及类型或项目注册的订明注册承建商,才可为相对应的级别及类型或项目的违例小型适意设施进行检核。

违例小型适意设施如不属于指明建筑结构(《建筑物 (小型工程)规例》第37(4)条),须委任注册结构工程师。若涉及改动/巩固工程,必须委任订明注册承建商进行。

详情请参阅符合资格的获委任人

搜寻合资格专业人士/承建商

核实小型适意设施是否符合资格参与检核计划

符合资格参与检核计划的违例小型适意设施,必须是于2020年9月1日前已经竖设或建成,并属于《建筑物(小型工程)规例》附表3第4部的「订明建筑物或建筑工程一览表」所列的项目,而这些违例小型适意设施的技术规格须与《建筑物(小型工程)规例》所列小型工程项目的规格一致。

如小型适意设施不符合资格参与检核计划,通知安排进行检查的人

假如违例小型适意设施不合资格参与检核计划,订明建筑专业人士/订明注册承建商须建议安排进行检查的人,按照小型工程监管制度拆除有关违例小型适意设施。

另行谘询相关政府部门

如拟进行检核及/或改动/巩固工程的违例小型适意设施涉及其他政府部门的职权管辖范围,获委任人须另行谘询相关政府部门及取得所需的批准或同意。

按时呈交指明表格

图则/立面图/截面图

  • 须以不小于1:100的比例绘制
  • 违例小型适意设施必须填上颜色
  • 图则建议尺寸不大于A3
  • 区划图须以不小于1:500的比例绘制

所有工程的订明图则及详图,必须按小型工程指定级别要求,由相关订明建筑专业人士或订明注册承建商的获授权签署人员签署。

《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ADM-9 图则着色附录A或《小型工程监管制度之技术指引》附录VI载有用于订明图则的建议颜色。

照片

  • 必须是4R尺寸
  • 必须清楚显示违例小型适意设施的实际情况
  • 所有照片必须由获委任人签署(按小型工程指定级别要求而定)
  • 为方便处理所呈交的文件,这些照片应从相同的角度拍摄
  • 图则上须加上记号,以显示照片的拍摄角度及照片编号

呈交的照片须根据违例小型工程监管制度的简化规定,清楚显示该违例小型适意设施及相关处所在改动/巩固工程(如有需要)展开前及完成工程后的实际情况。

《注册承建商作业备考》71附录F载有呈交文件所需的建议照片页格式。

法律责任

订明建筑专业人士及订明注册承建商须根据《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规例所赋予的法律责任,对违例小型适意设施进行检查、改动/巩固(如有需要)及安全核证。

屋宇署会对接获的检核申请呈交文件进行抽样审查,并可能考虑就不符合规定的检核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以及对违反法定要求的人士采取检控及/或纪律处分行动。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