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僭建物

業主的責任

業主的責任

僭建物除了影響樓宇安全,還會降低物業價值。因此,業主不應僭建。

就現存的僭建物而言,業主為本身的利益着想,應主動安排清拆樓宇的僭建物。

至於樓宇公用地方的僭建物,大廈所有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應齊心合力,拆除僭建物。

購買單位前

如你擬購買一個單位,但又擔心樓宇內有僭建物,你應徵詢建築專業人士的意見。

你亦可以直接向屋宇署申請查閱批准建築圖則及入伙紙記錄,以確定物業是否有僭建物。你亦可索取有關記錄的副本。查閱記錄或索取有關副本均須繳付費用。

拆除阻礙樓宇修葺工程的僭建物

拆除阻礙樓宇修葺工程的僭建物

業主如希望進行樓宇維修或翻新工程,卻為僭建物所阻,可與屋宇署聯絡,尋求協助。

業主亦可根據大廈公契採取行動,清除構成阻礙的僭建物。

另參閱

與屋宇署合作

屋宇署會根據執法政策對僭建物採取執法行動。業主應遵從清拆令,在指定期限內清拆僭建物。

與屋宇署合作
刑罰 說明
不遵從法定命令
  • 刑事罪行;
  • 最高刑罰為監禁一年;以及
  • 罰款港幣$200,000
  • 屋宇署或會指示政府承建商代為清拆。
  • 屋宇署會向業主悉數追討工程費連監督費及附加費。
違法情況持續
  • 加判每日罰款港幣$20,000

有關命令亦會在土地註冊處登記。物業如有按揭,有關的財務機構會獲知會。

屋宇署發出維修令時,會一併發出命令拆除造成阻礙的僭建物,以便進行修葺工程。

財政援助

業主可向樓宇安全貸款計劃申請貸款,以便進行清拆僭建物工程。詳情請參閱樓宇安全貸款計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