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守則及參考資料

颱風季節期間公眾及樓宇安全預防措施

從以往經驗得知,大部分颱風引致的公眾及樓宇安全事故,可透過採取預防措施而避免。

預防措施提提你

  • 巡視天台、平台及地庫(包括停車場),確保地面水排水渠及雨水沙井暢通及運作正常,沒有淤塞;
  • 巡視大廈外牆伸建物及裝置(例如棚架、招牌、廣告、裝飾、太陽能光伏板及其支承構築物或其他屋宇裝備裝置的支承構築物),請提醒業主/佔用人留意及與他們作出安排,確保其穩固及安全;
  • 於有水浸風險的地方例如機電設施房及地庫停車場加設合適的抽水裝置;
  • 巡視物業範圍的斜坡/擋土牆,以確定是否有異常現象(例如 裂縫、排水管阻塞、泥滲出、墮落的岩石);
  • 為所有位於當風位置的窗、玻璃門及玻璃面板加上保護物料或裝置 ;
  • 確保大廈的吊船(如有的話)已被駛回安全位置,並已適當地穩固;及
  • 搬移有機會被倒下的樹木擊中的物體,或封閉可能有樹木倒下風險的地方。

請謹記...

  • 請敦促你的大廈物業管理公司確保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 颱風過後,應盡快聘請合資格人士進行檢查及所需維修。

相關資訊

屋宇署定期發出通告函件,提醒建築專業人士 / 註冊承建商注意颱風季節期間建築地盤棚架及天秤安全。詳情請參閱"相關資訊"

棚架安全

從以往經驗得知,地盤如採取了下列措施,大部分棚架倒塌或涉及棚架的意外應可避免:

  • 為棚架提供足夠數量和足夠強度的拉索,以縛緊延伸在最頂層位置以上的棚架;
  • 不應過份延伸在最頂層位置之上的棚架高度(延伸高度最多為一個樓層);
  • 提供足夠數量的連牆器(或稱"拉掹")、繫件、頂杆、斜杆、鐵托架(或稱"狗臂架"),以穩固棚架框架;
  • 在當局發出熱帶氣旋警告或強烈季候風信號時和在安全情况下,把棚架上的塑膠帆布拆除及將延伸在最頂層位置之上的棚架高度降至最多半個樓層;及
  • 不可將鬆散物料放置在或靠近任何棚架,或靠近地盤外圍。

請謹記...

請敦促地盤監督人員注意棚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確保所有棚架已採取上述措施。此外,當建築工程完成後,有關的棚架須盡快拆除。而無需再用的棚架,也應盡快拆掉。

天秤安全

就建築地盤天秤於颱風期間的安全事宜,應根據地盤所使用的天秤類別、地盤周邊環境以及天秤製造商的建議,對個別天秤採取適當的防風措施。一般而言,可採取的防風措施如下:

  • 盡量把主吊臂旋轉至塔架遠離風勢的一邊,然後將旋轉固定制放開(即保持在"鬆秤"狀態),但須確保不會有撞擊周邊構築物或電䌫的危險,讓主吊臂自由旋轉;
  • 將水平式吊臂天秤的吊運車放置在最小的半徑內,並將吊鈎升至最高位置;
  • 若是仰角式吊臂天秤(包括有關節的吊臂天秤),應將吊臂移至與水平形成15o角或製造商建議的位置,並將吊鈎升至最高位置;
  • 如製造商建議將吊臂及/或吊鈎與轉盤之上的特定錨固位連接,應確保使用的䌫索有足夠的強度及適當地拉緊;及
  • 如情況許可,應將延伸在最頂層位置之上的天秤塔身高度盡量降低。

請謹記...

因應不同的施工情況、工程進度及特殊限制,應及早為每個地盤制定合適的防風措施及作出適當安排(尤其當有關措施涉及額外費用),並確保已制定的防風措施於颱風來臨前能及時做妥。

最新聯絡資料供緊急情況使用

於颱風期間,如地盤發生緊急事故,本署可能需要聯絡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以便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如有關註冊建築專業人士的緊急聯絡電話號碼或傳真號碼有任何更改,請盡快使用夾附在《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ADM-3的信件通知本署。

颱風信號除下後的工作

颱風信號除下後,註冊承建商必須巡視建築地盤所有區域,如有任何損毁,需立即進行補救工作,確保建築地盤回復安全狀態後,方可正常運作。

相關資訊


請下載 Adobe® Acrobat® Reader 以閱讀有關文件。
下載Adobe Acrobat Reader
罝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