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公報

屋宇署署長於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屋宇署署長於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十二日)就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舉行記者會。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和屋宇署署長余德祥亦有出席。以下是余德祥的開場發言:

調查委員會認為所有獨立工程專家根據多月調查所得及辯論後而達成的共識是令人信服的意見。調查委員會基於這些意見,完全信納推行了適當措施,車站箱形構築物及其他相關構築物便會安全和適合作預定用途。

最終報告建議屋宇署更積極參與沙中線項目工作及提供建議和專業意見。屋宇署同意,建立更有利協作的文化,有助工程項目更順利推行。就將來的鐵路項目而言,作為監管機構,屋宇署會繼續探討措施,在諮詢過程中擔任更積極的角色,並在既定的良好聯繫和溝通渠道上,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其設計顧問和承建商的聯繫和溝通機制。就此方面,屋宇署已於今年三月起與港鐵公司及其設計顧問和承建商每周舉行額外的審查會議,以按照一套利便協作的特快諮詢程序,在七日內處理涉及設計和施工細節的輕微修訂建議。自三月至今已進行了八次審查會議及已處理37個有關的輕微修訂建議。

屋宇署正積極跟進調查委員會在最終報告及中期報告就工程質量方面的其中兩項建議。

第一項建議是檢視屋宇署發出的《地盤監督作業守則》,就地盤監督的要求及責任提供進一步指引。屋宇署已經完成檢討《地盤監督作業守則》的工作,並已制訂修訂建議,就監督的定義、備存記錄的規定和呈報不一致事項的程序提供進一步細節,亦提高地盤監督人員的責任要求,以及加強地盤監督人員之間的溝通,以確保建造工程體現設計原意。

剛才提及的修訂建議包括闡述全職適任技術人員不斷進行監督的方式、同步完成及備存檢查記錄和地盤監督報告、由各相關職能工作班子備存這些記錄及報告的要求、優化呈報不一致事項的程序、確保不同職能工作班子的適任技術人員互相溝通,以及強調各職能工作班子主管的責任,以確保其代表及適任技術人員充分了解監督要求等。

第二項建議是綜合歸納及更清晰精準地說明《建築物條例》及諮詢過程中所訂明的相關規定。屋宇署就此已擬備一份新的作業備考,整合在批准圖則時施加的各種規定,包括質量及合格監督、品質保證及控制、物料測試、監察工程對附近建築物及公用事業設施影響的系統及文件記錄等,以更精確的方式說明《建築物條例》對註冊建築專業人士、註冊承建商及其地盤監督人員施加的規定及責任。

現時屋宇署正透過既定機制,就上述《地盤監督作業守則》的修訂建議和新作業備考的擬稿諮詢業界,以期在本年第三季公布。屋宇署會適時舉辦簡介會,向業界講解有關《地盤監督作業守則》的修訂及新作業備考的細節。

屋宇署將會聯同路政署繼續嚴格監督港鐵公司進行餘下的適當措施及沙中線項目的建造工程,以確保工程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規定。當港鐵公司在工程完成之後,需按規定向政府提交竣工證明書和所須資料,包括記錄圖則、建築物料的測試報告和證明書、品質監督報告等,以證明有關工程已經按照政府同意的圖則、設計要求及訂明的規定完成。就此,屋宇署會進行實地視察及審核提交的資料,在確定諮詢過程中訂立的所須文件已按規定提交和指定的測試結果滿意,以及視察結果滿意後,才會接納有關竣工證明書。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