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公報

屋宇署回應傳媒查詢

屋宇署回應傳媒查詢

就傳媒查詢有關西貢蠔涌柏濤軒部分村屋的情況,屋宇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一日)作以下回覆:

柏濤軒為新界豁免管制屋宇(下稱村屋)。屋宇署按照二○一二年四月一日開始實施的加強執法策略處理村屋僭建物,大致分為以下三個層次:

第一,對生命財產明顯構成威脅或迫切危險的僭建物,以及正在施工或新建的僭建物,屋宇署會優先執法予以取締,向有關業主發出清拆令。

第二,至於沒有迫切危險但違例情況嚴重和具較高潛在風險,並於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前已建成的僭建物,屋宇署會將之納入首輪取締目標。首輪取締目標主要包括樓高四層或以上的村屋、覆蓋天台面積超過一半的圍封式天台僭建物、由違例建築物伸建的僭建物等。屋宇署會透過大規模行動,在逐條鄉村巡查和辨識首輪取締目標,以採取執法行動。

第三,屋宇署於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實施申報計劃,容許新界村屋業主就所屬首輪取締目標以外、違例情況較輕及潛在風險較低,並於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前已建成的僭建物作出申報。已申報而又合資格的僭建物除非變得有迫切危險,否則屋宇署會暫緩相關執法。

根據屋宇署記錄,就傳媒查詢有關柏濤軒部分村屋之中,曾有業主已按申報計劃就其僭建物進行申報,並已獲屋宇署確認。根據申報紀錄,當中包括有關政府人員申報其於柏濤軒的私人物業內的天台屋和玻璃簷蓬的紀錄。

屋宇署現正按既定程序逐一跟進柏濤軒部分村屋的舉報,包括翻查該些村屋的申報紀錄,如有需要,會作實地視察,以便按上文闡述的村屋僭建物執法策略處理。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