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公報

「樓宇安全周2019」閉幕活動樓宇安全研討會順利舉行(附圖)

「樓宇安全周2019」閉幕活動樓宇安全研討會順利舉行(附圖)

約五百名來自建築界、樓宇管理業、政府和學術界人士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樓宇安全研討會2019」,就多個樓宇安全議題作交流。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在研討會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政府非常重視樓宇老化的問題,但單靠執法工作,難以根本改善私人樓宇的保養及維修情況。因此,政府多年來推行多項計劃,致力提高業主維修及保養物業的意識,加上業界的配合,近年公眾對樓宇安全的關注日益增加。

廖振新指出,二○一二年推出的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正是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從根源處理香港樓宇安全及保養問題。去年年中,屋宇署聯同市區重建局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為有需要的舊樓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援助,協助他們統籌展開必須的樓宇檢驗及修葺工程。此外,屋宇署亦針對涉及未能自行籌組以遵辦強制驗樓通知的大廈作出風險評估,並揀選目標大廈,安排政府承建商進行檢驗及修葺工程。廖振新期望隨着「樓宇更新大行動2.0」有序推行,在二○二三年前為二千五百幢舊樓開展維修工程。

屋宇署署長張天祥致歡迎辭時表示,「樓宇安全研討會2019」是「樓宇安全周2019」的閉幕活動,也是一個讓業界增值和交流的好機會,期望透過講者的經驗分享,引發參與者在樓宇安全的議題上有更多的思考及討論。

張天祥說,今年研討會的主題是「樓宇安全新方向」,由多位講者分享能應用於建築業界的創新科技。他指出,科技不斷變遷,建築業界亦要引入更好的技術、尋求更有效及有質量保證的施工方法。他亦鼓勵業界持續進修,以迎接新科技帶來的衝擊及挑戰。

是次研討會邀得多位本地和來自新加坡及意大利的海外專家,分別就以下議題發表演講,分享經驗:

  • 「建築業新時代:A.I.R.(人工智能與機械人)」;
  • 「無人機系統在建築檢測和建築業中的應用」;
  • 「檢測樓宇欠妥之處的各種先進技術」;
  • 「南洋理工大學採用的『組裝合成』建築法/預製容積式建築」;
  • 「香港現有建築物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法例」;及
  • 「防風玻璃外牆系統:設計、事後檢查和維修」。
  • 除了上述演講外,研討會亦包括兩場專題討論。

「樓宇安全研討會2019」是為期六日的「樓宇安全周2019」的壓軸活動。過去數天,屋宇署舉辦了連串推廣活動,包括於大館舉行的開幕禮、公開講座、樓宇資訊中心開放日,以及註冊檢驗人員交流會等,讓市民進一步了解樓宇安全信息,共建愛護樓宇文化。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樓宇安全周2019」閉幕活動樓宇安全研討會
「樓宇安全周2019」閉幕活動樓宇安全研討會
「樓宇安全周2019」閉幕活動樓宇安全研討會
「樓宇安全周2019」閉幕活動樓宇安全研討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