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公報

屋宇署進一步鼓勵興建環保樓宇

屋宇署進一步鼓勵興建環保樓宇

屋宇署已發出興建環保及創新樓宇的第二份作業備考,使推動興建環保樓宇的工作,再跨進一大步。

該份為專業人士準備的作業備考,由屋宇署、地政總署和規劃署聯合發出,列舉政府鼓勵設計和興建環保樓宇的第二批新措施。

屋宇署署長梁展文今(星期二)日在記者招待會上解釋有關措施時稱,該等環保設施包括非結構預製外牆、工作平台、設有郵箱的郵件派遞室、隔音屏障及非住宅樓宇的公用空中花園。

梁展文指出,有部份環保設施,可獲豁免的累積總樓面面積,不得超逾獲准總樓面面積的百份之八。

他說:「郵件派遞室和第一批的鼓勵措施包括露台、加闊公用走廊及升降機大堂、隔聲鰭、遮陽篷及反光罩、翼牆、捕風器及風斗,將會計算入可獲豁免的最高累積總樓面面積。」

他續稱:「不過,非結構預製外牆、工作平台、隔音屏障和公用空中花園及平台花園將無須受發展項目的獲准總樓面面積的百份之八所規限。」

談及契約條件時,梁展文說,合適的條款將加入即將批出的新契約內,容許地政總署將環保設施豁免計算入總樓面面積及上蓋面積內。至於現有載有限制的契約,則可能需要修訂。

談及新的環保設施,梁展文說,使用預製建築材料,特別是預製混凝土,可有助減少使用模板和工作架,改善建築地盤情況。

他說:「工作平台可為家庭主婦提供額外空間,方便洗衣、晾衣和其他有關活動,亦有助改善樓宇外觀和減少因在室內晾衣所造成的濕氣。」

至於其他環保設施,梁展文說,郵件派遞室可改善郵件保安問題,而隔音屏障可減低噪音對住戶的影響。公用空中花園可改善微觀氣候和可以在樓宇中層部份提供休憩和康樂空間的綠洲。

梁展文強調,政府會監察環保設施的使用情況及採取執法行動,包括對沒有履行豁免條件的個案採取檢控行動。

他說:「所有環保設施必須在售樓說明書內列明。」

他續稱:「不可將工作平台圍封超過護牆高度,另外空中花園只可供業主、租客及其訪客使用。」

二○○二年二月五日(星期二)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