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守則及參考資料

正確安裝光伏系統(太陽能系統)

安裝光伏系統(太陽能系統)應做和不應做的事

安裝於村屋天台上的太陽能系統

光伏系統(包括支承系統的構築物)每年定期檢查及例行維修注意事項:
裝設於村屋的天台或樓梯頂篷上的光伏系統,須符合小型環保及適意設施指明的規定,並須妥善安裝及不影響樓宇結構安全。村屋業主應每年定期為光伏系統(包括支承系統的構築物)安排檢查及例行維修;於颱風季節來臨前,村屋業主應作出安排,確保光伏系統及其支承構築物穩固及安全,於颱風過後,村屋業主應盡快聘請合資格人士進行檢查及所需維修。

只有安裝於天台的太陽能系統會接受為村屋的小型環保及適意設施。

在村屋地下旁安裝太陽能系統不接受為村屋的小型環保及適意設施。

安裝於天台上的太陽能系統不可超過2.5米高,而超過1.5米高的太陽能系統須經《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認可人士核證及提交有關安全證明書予地政總署備存。

太陽能系統平均荷載不得超過每平方米150公斤。

太陽能系統不得伸出外牆超過750毫米。

太陽能系統以連續覆蓋方式安裝,其覆蓋面積不可多於天台面積一半。

太陽能系統以群組方式安裝,每個群組的覆蓋面積不可超過5平方米,而每個群組之間相距至少1米。

伸縮式太陽能系統

如使用伸縮式太陽能系統,其完全張開的總覆蓋範圍不可超過天台面積的一半。

太陽能系統安裝於樓梯頂篷上,高度由樓梯頂篷至系統最高點不可超過1.5米,平均荷載不可超過每平方米75公斤。

安裝太陽能系統前,必須拆除天台上所有僭建物,包括已申報並被屋宇署確認的僭建物。

安裝太陽能系統的天台上不可有任何僭建物。

太陽能系統下面空間不可有任何固定或可拆除的圍封物。

支架只可安裝於天台範圍內。

支架不可安裝超越外牆或安裝於簷篷上。

太陽能系統只可置於天台上。

太陽能系統不可置於外牆。

相關資訊

私人樓宇安裝太陽能系統

可以根據「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在地面或非懸臂式平板/天台上豎設或改動用以支承太陽能系統的構築物。

構築物(包括其混凝土基腳)不可高於1.5米。

[若構築物超過1.5米高,業主須委任認可人士及(如需要)註冊結構工程師,向屋宇署呈交圖則,並獲批准及同意展開工程後方可進行有關工程。]

如重量不多於200公斤及平均重量不多於每平方米100公斤,有關工程可屬於小型工程項目3.50。

如重量多於200公斤或平均重量多於每平方米100公斤,有關工程可屬於小型工程項目1.50。

「重量」是指在一個獨立支承太陽能系統的構築物上太陽能板及相關系統設備的總重量,但不包含支撐構築物和混凝土基腳的重量。

「平均重量」是指太陽能系統的「重量」除以支承構建築物覆蓋地面/平板的面積。

例子一:如何計算「重量」

在一個獨立支承太陽能板的構築物上豎設了6塊太陽能板,而每一塊的重量約是26公斤,該太陽能板的支承構築物上重量是156公斤。(26公斤 × 6塊)

例子二:如何計算「平均重量」

太陽能系統覆蓋地面/平板的面積是10平方米,該太陽能系統的支承構建築上平均重量是每平方米15.6公斤。(156公斤 ÷ 10平方米)

如太陽能系統豎設在非開放屋頂上,則屬小型工程項目1.50,而並不屬小型工程項目3.50。

太陽能系統不可伸出樓宇外牆或豎設在懸臂式平板上。

太陽能系統不會令樓宇負荷過重。

太陽能系統不會阻塞逃生途徑。

太陽能系統不會減少或阻塞火警逃生地方。

太陽能系統不可阻礙排水渠。

太陽能系統不可破壞樓宇防水系統。太陽能系統不可破壞樓宇防水系統。

構築物要安全及穩固,可抵禦上舉/橫向風力。

*請參閱載於《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之技術指引》的其他考慮因素和建議設計詳圖。

相關資訊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