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守则及参考资料

台风季节期间公众及楼宇安全预防措施

从以往经验得知,大部分台风引致的公众及楼宇安全事故,可透过采取预防措施而避免。

预防措施提提你

  • 巡视天台、平台及地库(包括停车场),确保地面水排水渠及雨水沙井畅通及运作正常,没有淤塞;
  • 巡视大厦外墙装置(例如 棚架、招牌、广告、装饰),请与业主/占用人作出安排,确保其稳固及安全;
  • 于有水浸风险的地方例如机电设施房及地库停车场加设合适的抽水装置;
  • 巡视物业范围的斜坡/挡土墙,以确定是否有异常现象(例如 裂缝、排水管阻塞、泥渗出、堕落的岩石) ;
  • 为所有位于当风位置的窗、玻璃门及玻璃面板加上保护物料或装置 ;
  • 确保大厦的吊船(如有的话) 已被驶回安全位置,并已适当地稳固;及
  • 搬移有机会被倒下的树木击中的物体,或封闭可能有树木倒下风险的地方。

请谨记...

  • 请敦促你的大厦物业管理公司确保采取适当预防措施。
  • 台风过后,应尽快聘请合资格人士进行检查及所需维修。

相关资讯

屋宇署定期发出通告函件,提醒建筑专业人士 / 注册承建商注意台风季节期间建筑地盘棚架及天秤安全。详情请参阅"相关资讯"

棚架安全

从以往经验得知,地盘如采取了下列措施,大部分棚架倒塌或涉及棚架的意外应可避免:

  • 为棚架提供足够数量和足够强度的拉索,以缚紧延伸在最顶层位置以上的棚架;
  • 不应过份延伸在最顶层位置之上的棚架高度(延伸高度最多为一个楼层);
  • 提供足够数量的连墙器(或称"拉掹")、系件、顶杆、斜杆、铁托架(或称"狗臂架"),以稳固棚架框架;
  • 在当局发出热带气旋警告或强烈季候风信号时和在安全情况下,把棚架上的塑胶帆布拆除及将延伸在最顶层位置之上的棚架高度降至最多半个楼层;及
  • 不可将松散物料放置在或靠近任何棚架,或靠近地盘外围。

请谨记...

请敦促地盘监督人员注意棚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确保所有棚架已采取上述措施。此外,当建筑工程完成后,有关的棚架须尽快拆除。而无需再用的棚架,也应尽快拆掉。

天秤安全

就建筑地盘天秤于台风期间的安全事宜,应根据地盘所使用的天秤类别、地盘周边环境以及天秤制造商的建议,对个别天秤采取适当的防风措施。一般而言,可采取的防风措施如下:

  • 尽量把主吊臂旋转至塔架远离风势的一边,然后将旋转固定制放开(即保持在"松秤"状态),但须确保不会有撞击周边构筑物或电䌫的危险,让主吊臂自由旋转;
  • 将水平式吊臂天秤的吊运车放置在最小的半径内,并将吊鈎升至最高位置;
  • 若是仰角式吊臂天秤(包括有关节的吊臂天秤),应将吊臂移至与水平形成15o角或制造商建议的位置,并将吊鈎升至最高位置;
  • 如制造商建议将吊臂及/或吊鈎与转盘之上的特定锚固位连接,应确保使用的䌫索有足够的强度及适当地拉紧;及
  • 如情况许可,应将延伸在最顶层位置之上的天秤塔身高度尽量降低。

请谨记...

因应不同的施工情况、工程进度及特殊限制,应及早为每个地盘制定合适的防风措施及作出适当安排(尤其当有关措施涉及额外费用),并确保已制定的防风措施于台风来临前能及时做妥。

最新联络资料供紧急情况使用

于台风期间,如地盘发生紧急事故,本署可能需要联络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有关注册建筑专业人士的紧急联络电话号码或传真号码有任何更改,请尽快使用夹附在《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ADM-3的信件通知本署。

台风信号除下后的工作

台风信号除下后,注册承建商必须巡视建筑地盘所有区域,如有任何损毁,需立即进行补救工作,确保建筑地盘回复安全状态后,方可正常运作。

相关资讯


请下载 Adobe® Acrobat® Reader 以阅读有关文件。
下载Adobe Acrobat Reader
罝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