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公告及报告

环保报告

一九九九年屋宇署环保报告

屋宇署的主要职责是推广楼宇安全、施行建筑标准及提升私人建筑发展项目的质素。屋宇署署长担任建筑事务监督,负责执行《建筑物条例》的规定。

除了施行安全及卫生方面所需的最低标准外,屋宇署在一九九九年已致力担当一个领导的角色,推广在本港建立一个更绿化的环境。在屋宇署内,我们亦提高员工对在工作间推行环保管理的意识。

我们在一九九九年的表现

我们在一九九九年致力推广的环保新措施有以下各项:

1. 建设效益及环境工作小组

我们在一九九九年十月成立了一个建设效益及环境工作小组,负责检讨建筑及建造实务,从而寻找可以减少拆建废料的机会,以及透过提高建设效益以保护环境。

这个工作小组由屋宇署署长担任主席,而成员包括建筑专业人士、发展商、承建商及来自不同部门的政府人员。

我们在一九九九年已达到以下目标:

  1. 我们向认可人士发出一份有关'拆建废料'的作业备考,公布减少建筑废料的方法;
  2. 我们成立了一个精简建筑工作小组,负责研究设计、规划及建设效益的范畴、使用预制混凝土和预制组件及尽量减少使用取自不可以循环再生来源的木材,以及综合模板和综合建筑的应用。

2. 在新楼宇内提供楼面空间作物料回收之用

现时可再使用及可循环再造物料的回收率很低,尤其是在住宅区,其回收率只有8%。回收率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多数楼宇的垃圾房内没有足够空间作分类及存放这类物料以待回收。在一九九八年施政报告中,我们其中一项施政方针是强制规定所有新建楼宇必须提供楼面空间及设施作废料分类及回收物料之用,从而使与物料回收有关的生意有更多的利润以及能够持续发展。

为了达致这个目标,我们在一九九九年建议对《建筑物(垃圾房及垃圾槽)规例》作出修订,规定在新建楼宇内必须设置物料回收房。我们亦建议,就《建筑物(规划)规例》而言,为符合设置垃圾房及物料回收房所需的空间将不计入总楼面面积内。

3. 有关照明及通风规定的顾问研究

我们于一九九九年七月委聘顾问公司就建筑规例方面的规定进行研究。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订立一套新标准,务求对使用人的健康提供足够的保护,以及确保本港各类楼宇的室内环境均具有令人满意的质素,并且亦会容许建筑业人士有足够的弹性进行功用设计及建筑设计,而且可以尽量应用现代科技。

顾问公司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提交了一份计划初议报告书。督导小组(成员包括本署人员及来自建筑业不同界别的署外代表)其后要求顾问公司提供调查方法、草拟问卷以及拟备地盘勘测的目标。上述文件已于二零零零年四月提交予本署。我们预计这项研究将于二零零一年四月或之前完成。

4. 检讨建筑物条例及建筑物规例所载有关建筑物的卫生设备、水管制置及排水设施的规定的顾问研究

在一九九九年,我们建议进行一项检讨,以便就建筑物的卫生设备、水管装置及排水设施的设计、建造、运作及保养事宜,订立一套新标准。在进行有关检讨时,我们会考虑本地的建筑环境、本地的独特因素、环保、生活方式、环境科学、屋宇装备工程学及建筑技术等问题,务求订立一套既合理又适当,同时亦容许建筑业人士有一定的弹性可以进行建筑设计的标准。

在屋宇署于宪报刊登公告邀请顾问公司进行研究后,我们接获15间顾问公司就上述公告递交的初步建议书,表示有意进行这项研究。我们会作出甄选,并且要求这些公司提交技术建议书。

5. 检讨对总热传送值的管制

当局于在一九九一年委托顾问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建筑物外壳在建造上具有适当的总热传送值,可以减少该建筑物在空调方面的电力需求,从而减少在发电时排放的温室气体。

由于政府定下管制建筑物总能源消耗量的目标,而管制总热传送值将会是其中的一环,当局已立法管制总热传送值,有关规定载于《建筑物(能源效率)规例》(第123章附属法例)。这规例已于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一日起生效,其目的在于透过规定商业或旅馆建筑物的外墙和屋顶在设计和建造上必须具有适当的总热传送值,减少通过建筑物外壳传送的热量。获当局接受的总热传送值载于一九九五年四月出版的有关总热传送值的作业守则。任何人士凡向当局呈交建筑图则,均一律须要把图则连同《建筑物(能源效率)规例》第5条所规定的资料和计算资料一并提交。

我们于一九九八年六月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检讨对总热传送值的管制。该工作小组已于一九九九年拟备建议文件,并会谘询业内人士的意见。

6. 部门内的环保措施

在一九九九年内,本署已实施下述新措施:

减少用纸

  1. 每层楼层均设置盛载循环再用纸的箱,使员工可尽量利用已用过纸张的空白面;
  2. 在采用Lotus Notes之后,所有认可人士及注册结构工程师作业备考、《建筑物条例》的条文及屋宇署业务手册均已转换成电子形式;
  3. 更广泛地采用电脑程式,例如Lotus Notes,以及推行政府办公室自动化计划,已减少内部通讯的纸张用量;
  4. 本署对各局出版的刊物(如《公务员通讯》)印行本所需的数目已减少63%。

环保箱

  1. 大厦管理处正因应我们提出的建议,考虑在始创中心地下设置几个环保箱。

未来路向

来年,我们将会继续在建筑业推行更多环保新措施。我们现正拟定更多积极的方法,例如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推广环保楼宇的概念。

在部门内,我们会继续致力改善工作间的环境,使这些地方更加环保。多些使用电脑作为内部通讯的工具,将可以进一步减少我们的耗纸量。我们亦会鼓励员工发起及/或支持环保运动。

屋宇署

二零零零年十二月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