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諮詢文件

建築專業機構/持份者組織諮詢會:以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格式呈交一般建築圖則的通用方法

根據現行做法,就擬建私人發展項目,認可人士按照中央處理建築圖則制度呈交一般建築圖則予屋宇署審批時,須在圖則上證明擬建項目的某些面積參數(例如總樓面面積及上蓋面積)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其附屬規例相關條文的規定;並須提供資料,證明項目符合相關契約條件,供地政總署審議之用。有關在製備建築圖則時使用電腦計算建築物樓面面積的先決條件/規則,載於地政總署地政處作業備考第 3/2018 號及屋宇署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ADM-19。

為推動建築業界更廣泛更全面地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地政總署及屋宇署已共同委聘顧問進行研究,以研發用於建築信息模擬軟件的外掛程式工具,使有關人士可輕易從建築信息模型中擷取樓面面積各項資料,以查核一般建築圖則的面積參數是否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契約條款所訂明的要求。關於以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格式呈交的一般建築圖則,地政總署及屋宇署已制定通用面積計算方法(通用方法),列明擬採用的通用標準和規範,以便計算、界定和核實圖則上的總樓面面積/上蓋面積/實用樓面面積/實用樓面空間。

為此,地政總署及屋宇署邀請了九個建築專業機構及持份者組織,就擬採用的通用方法發表意見;同時亦先後於 2021 年 9 月 20 日及 27 日合辦兩場諮詢會,務求在公布最終版本前,先讓參加者了解上述建議方法,並聽取持份者的意見。

請觀看以下短片,並參閱簡報資料(只備英文本),以了解更多關於首場諮詢會的內容。

簡報資料(只備英文本)

如在諮詢會後有任何意見,歡迎於 2021 年 10 月 18 日或之前以電郵方式提出,電郵地址為gbpbim_consultation@landsd.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