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守則及參考資料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於建築設計和建造是項具創新的方法。屋宇署鼓勵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在受《建築物條例》規管的建築項目考慮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能廣泛地應用於新建築項目和改動及加建工程,其亦有助屋宇署審批圖則。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作業備考) ADV-34的附錄A載列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的一些例子,以鼓勵負責有關工程項目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岩土工程師能按照指定的格式呈交相關電腦模擬資料的軟複本,以供屋宇署參考。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檔案的詳細格式及軟件版本已載列在作業備考ADM-19作業備考ADV-34

呈交的建築信息模型屬補充資料,僅作參考用途,屋宇署會根據圖則所載資料 按照《建築物條例》審批圖則。如呈交的圖則及建築信息模型有不同之處,則以圖則為準。

政府於2023年12月公布全面採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擬備和審批私人發展項目的建築圖則的路線圖。

面積核查工具

為方便屋宇署核查以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格式製備的數碼化一般建築圖則內各項樓面面積資料,屋宇署與地政總署已共同委聘顧問公司制定一套計算面積的通用方法,並開發了用於兩款原生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軟件(即REVIT和ArchiCAD)的外掛程式工具(面積核查工具),以簡化數據擷取,並自動核查樓面面積是否符合《建築物條例》和契約條件的規定。面積核查工具亦可用作審視設計,包括查核數字是否準確,以及在須修訂設計時進行更新和重新檢查,大幅節省時間和人手,藉以提高呈交圖則的質素和確定性。如欲下載面積核查工具或觀看相關影片指南,請點擊以下連結。

免責聲明

面積核查工具所載的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屋宇署已盡量確保該等資料準確,惟對於面積核查工具和其所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是否準確或恰當,並沒有給予任何明示或隱含的聲明、陳述、保證或擔保。對於因使用面積核查工具及/或其所載資料而引致或與其相關的任何損失或損害,屋宇署概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屋宇署有絕對酌情權在不作通知的情況下,隨時刪除、暫時停載或編輯本網頁的各項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使用者有責任自行評估本網頁所載或與其相關的各項資料,並應在根據該等資料行事前,加以核實並徵詢獨立意見。

相關資料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