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屋宇署就油塘东源街工字铁下塌事故提出检控

屋宇署就油塘东源街工字铁下塌事故提出检控

屋宇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表示,署方已完成调查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在油塘东源街一个建筑地盘发生的工字铁下塌事故,并提出合共四项检控。事故导致一名工人不治。

发言人表示,涉事工字铁为临时侧向承托的一部分,用以支撑挖掘及建造地库工程。在地库结构完工后,该临时侧向承托,包括有关工字铁会被移除。屋宇署调查结果显示,在移除有关工字铁期间,有关承建商、分判商和与该事件直接有关的个别人士未有提供足够预防措施,导致有关工字铁下塌及死亡事故。

根据调查结果及经征询律政司意见后,屋宇署已按照《建筑物条例》第40(2B)(a)条,向与该等工程直接有关的承建商及与该事件直接有关的分判商/个别人士提出共四项检控,合共涉及两间公司和两名个别人士。观塘裁判法院已发出传票,有关聆讯定于二○二四年一月十六日进行。按一般程序,提告详情将于聆讯前一日在法院网页公开。

根据《建筑物条例》第40(2B)(a)条,与任何建筑工程直接有关的人,如进行或已进行该等工程,或授权或准许或已授权或已准许进行该等工程,而工程进行方式导致任何人受伤或任何财产损毁,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三年。

发言人表示:「屋宇署再次提醒承建商及相关建筑工程人士,必须按照《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法例、《地盘监督作业守则》妥善监督建筑工程,确保工程进行时建筑物及公众安全。」

另外,屋宇署已于本年十月十八日拒绝涉事的一般建筑承建商(即精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注册续期申请,并于十一月十六日将该承建商从「一般建筑承建商名册」中除名,由同日起该承建商不得进行任何建筑工程。

就有关事故,劳工处于今年六月完成调查,并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向相关持责者(包括有关承建商及分判商)提出检控。案件将会在二○二四年一月十一日提堂。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