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沙田至中环线项目承建商因严重偏离批准图则被判罚

沙田至中环线项目承建商因严重偏离批准图则被判罚

就一名注册承建商因进行建筑工程时严重偏离屋宇署批准的图则而于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被定罪及判罚款四万元,屋宇署将根据《建筑物条例》转介予承建商纪律委员会展开纪律处分程序。

个案涉及于二○一七年六月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列车停放处建筑工程中钢筋接驳欠妥的情况。屋宇署的调查发现,一块钢筋混凝土底板中的钢筋联接器与屋宇署批准的图则有严重相歧。负责有关工程的承建商礼顿建筑(亚洲)有限公司因此犯了《建筑物条例》(第123章)第 40(2A)(b)条所订的罪行。屋宇署遂于二○二○年五月对礼顿建筑(亚洲)有限公司提出检控。

屋宇署发言人表示,承建商须按照批准图则进行建筑工程,亦应按照《建筑物条例》进行建筑工程,以确保建筑物及公众安全。

根据《建筑物条例》第40(2A)(b)条的规定,正由他人代为进行任何订明检验或建筑工程或街道工程的人,以及与该等检验或工程直接有关的任何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检验人员、合资格人士、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注册专门承建商或注册小型工程承建商严重偏离建筑事务监督根据该条例批准的图则所显示的任何工程或与之严重相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三年。此外,承建商进行建筑工程时违反《建筑物条例》的相关条文亦可被纪律处分,包括可被判处罚款、受谴责或被命令从注册承建商名册中除名。

2023年6月27日(星期二)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