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清拆马头围道后巷危险棚架联合行动已完成

清拆马头围道后巷危险棚架联合行动已完成

屋宇署联同地政总署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民政事务总署、路政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警务处,昨日(八月十八日)展开联合行动,拆除竖设于九龙城马头围道182-220号与石塘街1-9号及漆咸道北484-510号之间的私人后巷内,以及面向石塘街的政府土地及马头围道的行人路上的棚架。有关行动今日(八月十九日)已完成。

屋宇署早前接获市民举报,指有人在上址后巷竖设大型棚架。屋宇署派员视察发现有关棚架除了竖设于私人后巷,部分亦竖设在政府土地,遂把个案通报地政总署作同步跟进。

屋宇署的调查发现后巷与政府土地上的棚架是由同一人士搭建。由于该人士未能就棚架的用途提供合理解释,屋宇署已要求有关人士尽快拆除棚架。

屋宇署人员近日发现有关棚架不断伸延,对周边多幢大厦的紧急逃生通道造成严重阻碍兼具结构危险。为保障公众安全,屋宇署联同地政总署于昨日根据《建筑物条例》(《条例》)第26(4)条及《土地(杂项条文)条例》第6(1)条,进行联合行动,并安排政府承建商进行紧急工程,清拆位处私人后巷及政府土地范围内的棚架。屋宇署在行动完结后会向搭建该棚架的人士追讨相关工程费连监督费。

屋宇署亦正就有关人士涉嫌违反《条例》的规定进行调查及搜证工作,以考虑适当跟进动。

至于位于马头围道182-186号旁的搭建物及伸建招牌,屋宇署早前已按《条例》的规定向有关人士发出清拆令,着令其清拆该等搭建物及招牌。由于有关人士就清拆令提出上诉,屋宇署会按《条例》的规定于上诉聆讯程序完成后才展开下一步行动。

另外,位于石塘街9号地下后巷的一间僭建石屋,屋宇署早前已向有关业主发出清拆令,着令其清拆有关僭建物,该业主亦表示会展开清拆工程。为确保清拆行动会顺利进行,屋宇署已于今日向法庭申请并获发出封闭令,封闭有关僭建石屋,若有关业主未能于短时间内展开清拆工程,屋宇署会安排政府承建商进行清拆,然后向该业主收回工程费用连监督费及附加费。

就位于马头围道182-186号二楼外墙及平台僭建物,屋宇署早前已按《条例》向有关业主提出检控,该业主去年被法庭定罪并判处罚款共约四万元。由于该业主仍未遵办有关清拆令,屋宇署正按《条例》再次展开检控程序。

屋宇署发言人重申:「我们会严肃处理违反《条例》的个案,如上述地点再次出现违规情况,本署会根据《条例》采取执法行动。」

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

行动前
(行动前)
行动后
(行动后)
行动前
(行动前)
行动后
(行动后)
行动前
(行动前)
行动后
(行动后)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