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元朗站附近桩柱工程获准复工

元朗站附近桩柱工程获准复工

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表示,港铁元朗站附近的私人发展项目(Grand YOHO 3)的桩柱工程已获准恢复进行。

发言人表示,安装于港铁元朗站附近两座高架桥桥趸的沉降监测点的可接受程度上限为20毫米。有关监测点于二○一三年九月录得15至18毫米的沉降,虽然幅度没有超逾上限,亦没有引致该两座桥趸出现结构安全问题,因应出现沉降现象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要求,上述私人发展项目已于二○一三年九月暂停相关的打桩工程。

在地盘停止打桩工程后,屋宇署持续密切监察沉降幅度的变化,而港铁公司则一直密切监察桥趸结构及轨道情况,确保铁路安全不受影响。港铁公司于事后向屋宇署提交为受沉降影响的两座桥趸进行预防性的加固工程建议,并获屋宇署接纳,而有关的灌浆及加固工程亦已经进行。根据监测记录,该两座桥趸的沉降幅度已减少至12至13毫米。

负责有关私人发展项目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已向屋宇署提交打桩工程的修订图则,并建议适当的缓解措施,以确保有关建筑工程复工后不会对桥趸及附近铁路设施结构安全造成影响。屋宇署在批准该修订图则时,已施加额外条件,要求进行余下工程时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地盘监督及工程安全。有关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及后要求复工。

屋宇署确认现时有关铁路设施结构安全,港铁公司亦确认复工不会对铁路设施结构及铁路运作安全构成影响。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亦确认港铁公司有严谨的监测措施继续确保铁路运作安全。

经考虑上述意见及有关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建议的缓解措施方案后,有关复工要求今日已获接纳,已暂停的相关工程将于三月三十日复工。

发言人表示,屋宇署、机电署及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