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何文田站上盖物业的建筑工程获准复工

何文田站上盖物业的建筑工程获准复工

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表示,何文田站上盖物业私人发展项目的建筑工程已获准恢复进行。

发言人表示,由于安装于连接忠孝街、佛光街及何文田站的行人隧道之监测点的沉降记录超逾预设停工指标,何文田站上盖物业的私人发展项目于二○一九年九月十九日暂停有关打桩工程。政府亦于同年九月二十日公布有关情况,并由屋宇署及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分别确认相关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负责上述建筑工程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已于事后向屋宇署提交事件报告,并建议适当缓解措施,以减低建筑工程对附近铁路设施结构安全的影响。有关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及后要求复工。

屋宇署确认现时有关铁路设施结构安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已获征询并确认复工不会对铁路设施结构及铁路运作安全构成影响。根据《香港铁路条例》(第556章)及其规例监察铁路系统安全运作的机电署,已确定铁路保持安全运作。就工程复工事宜,机电署亦确定港铁公司有严谨的监测措施继续确保铁路运作安全。

经考虑上述意见后,有关复工要求今日已获接纳,已暂停的建筑工程将于八月二十八日起分阶段复工。有关项目的注册承建商会先恢复于不受沉降影响范围的工程;至于受沉降影响的范围(即有关行人隧道附近)的建筑工程,则须先完成缓解措施中的灌浆工程,并向屋宇署提交灌浆工程成效评估,只有在屋宇署满意灌浆工程成效后,注册承建商方可继续余下的工程。

有关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已进行全面及详细的工程学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行人隧道范围的预计沉降幅度在71毫米内,此沉降幅度对行人隧道的结构安全不会造成影响。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及路政署已分别就土力工程事宜及公共道路设施方面,接纳该注册结构工程师对预计沉降幅度的分析及估算。由于有关修订符合《建筑物条例》(第123章)的规定,故屋宇署接纳将行人隧道的预设暂时停工沉降指标修订为71毫米。港铁公司亦表示,经修订的预设暂时停工指标不会影响铁路运作安全。

因应何文田站的情况,屋宇署在批准有关打桩及挖掘工程的修订图则时已施加额外条件,要求进行余下工程时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地盘监督及工程安全。

发言人表示,屋宇署、机电署及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