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屋宇署署长于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屋宇署署长于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十二日)就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举行记者会。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和屋宇署署长余德祥亦有出席。以下是余德祥的开场发言:

调查委员会认为所有独立工程专家根据多月调查所得及辩论后而达成的共识是令人信服的意见。调查委员会基于这些意见,完全信纳推行了适当措施,车站箱形构筑物及其他相关构筑物便会安全和适合作预定用途。

最终报告建议屋宇署更积极参与沙中线项目工作及提供建议和专业意见。屋宇署同意,建立更有利协作的文化,有助工程项目更顺利推行。就将来的铁路项目而言,作为监管机构,屋宇署会继续探讨措施,在谘询过程中担任更积极的角色,并在既定的良好联系和沟通渠道上,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其设计顾问和承建商的联系和沟通机制。就此方面,屋宇署已于今年三月起与港铁公司及其设计顾问和承建商每周举行额外的审查会议,以按照一套利便协作的特快谘询程序,在七日内处理涉及设计和施工细节的轻微修订建议。自三月至今已进行了八次审查会议及已处理37个有关的轻微修订建议。

屋宇署正积极跟进调查委员会在最终报告及中期报告就工程质量方面的其中两项建议。

第一项建议是检视屋宇署发出的《地盘监督作业守则》,就地盘监督的要求及责任提供进一步指引。屋宇署已经完成检讨《地盘监督作业守则》的工作,并已制订修订建议,就监督的定义、备存记录的规定和呈报不一致事项的程序提供进一步细节,亦提高地盘监督人员的责任要求,以及加强地盘监督人员之间的沟通,以确保建造工程体现设计原意。

刚才提及的修订建议包括阐述全职适任技术人员不断进行监督的方式、同步完成及备存检查记录和地盘监督报告、由各相关职能工作班子备存这些记录及报告的要求、优化呈报不一致事项的程序、确保不同职能工作班子的适任技术人员互相沟通,以及强调各职能工作班子主管的责任,以确保其代表及适任技术人员充分了解监督要求等。

第二项建议是综合归纳及更清晰精准地说明《建筑物条例》及谘询过程中所订明的相关规定。屋宇署就此已拟备一份新的作业备考,整合在批准图则时施加的各种规定,包括质量及合格监督、品质保证及控制、物料测试、监察工程对附近建筑物及公用事业设施影响的系统及文件记录等,以更精确的方式说明《建筑物条例》对注册建筑专业人士、注册承建商及其地盘监督人员施加的规定及责任。

现时屋宇署正透过既定机制,就上述《地盘监督作业守则》的修订建议和新作业备考的拟稿谘询业界,以期在本年第三季公布。屋宇署会适时举办简介会,向业界讲解有关《地盘监督作业守则》的修订及新作业备考的细节。

屋宇署将会联同路政署继续严格监督港铁公司进行余下的适当措施及沙中线项目的建造工程,以确保工程符合《建筑物条例》的规定。当港铁公司在工程完成之后,需按规定向政府提交竣工证明书和所须资料,包括记录图则、建筑物料的测试报告和证明书、品质监督报告等,以证明有关工程已经按照政府同意的图则、设计要求及订明的规定完成。就此,屋宇署会进行实地视察及审核提交的资料,在确定谘询过程中订立的所须文件已按规定提交和指定的测试结果满意,以及视察结果满意后,才会接纳有关竣工证明书。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