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屋宇署回应传媒查询

屋宇署回应传媒查询

就传媒查询有关西贡蚝涌柏涛轩部分村屋的情况,屋宇署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一日)作以下回覆:

柏涛轩为新界豁免管制屋宇(下称村屋)。屋宇署按照二○一二年四月一日开始实施的加强执法策略处理村屋僭建物,大致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第一,对生命财产明显构成威胁或迫切危险的僭建物,以及正在施工或新建的僭建物,屋宇署会优先执法予以取缔,向有关业主发出清拆令。

第二,至于没有迫切危险但违例情况严重和具较高潜在风险,并于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前已建成的僭建物,屋宇署会将之纳入首轮取缔目标。首轮取缔目标主要包括楼高四层或以上的村屋、覆盖天台面积超过一半的围封式天台僭建物、由违例建筑物伸建的僭建物等。屋宇署会透过大规模行动,在逐条乡村巡查和辨识首轮取缔目标,以采取执法行动。

第三,屋宇署于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实施申报计划,容许新界村屋业主就所属首轮取缔目标以外、违例情况较轻及潜在风险较低,并于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前已建成的僭建物作出申报。已申报而又合资格的僭建物除非变得有迫切危险,否则屋宇署会暂缓相关执法。

根据屋宇署记录,就传媒查询有关柏涛轩部分村屋之中,曾有业主已按申报计划就其僭建物进行申报,并已获屋宇署确认。根据申报纪录,当中包括有关政府人员申报其于柏涛轩的私人物业内的天台屋和玻璃檐蓬的纪录。

屋宇署现正按既定程序逐一跟进柏涛轩部分村屋的举报,包括翻查该些村屋的申报纪录,如有需要,会作实地视察,以便按上文阐述的村屋僭建物执法策略处理。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