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轻铁线天荣站附近的建筑工程获准复工

轻铁线天荣站附近的建筑工程获准复工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表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天荣站物业发展项目的建筑工程已获准恢复进行。

发言人表示,由于安装于轻铁线天荣站7号月台(月台)的沉降监测点记录超逾预设的停工指标,天荣站物业发展项目于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暂停有关的桩柱工程。政府亦于同年七月十一日公布有关情况,并由屋宇署及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分别确认相关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负责上述建筑工程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已于事后向屋宇署提交事件报告,并建议适当缓解措施,以减低建筑工程对附近铁路设施结构安全的影响。有关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并要求复工。

屋宇署确认有关铁路设施结构安全。港铁公司已获征询并确认复工不会对铁路设施结构及铁路运作安全构成影响。根据《香港铁路条例》及其规例监察铁路系统安全运作的机电署,已确定铁路保持安全运作。就工程复工事宜,机电署亦确定港铁公司有严谨的监测措施继续确保铁路运作安全。

经考虑上述意见后,有关复工要求今日已获接纳。已暂停的建筑工程将于五月三十一日起分阶段复工,并会先完成缓解措施中的灌浆工程及向屋宇署提交灌浆工程成效的评估。而只有在屋宇署满意灌浆工程成效后,发展商方可恢复进行余下的工程。

另外,屋宇署在审视有关打桩及挖掘工程的修订图则时,已要求该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为余下工程的每项施工步骤及细节提供全面及详细的工程学分析,以评估余下的工程对邻近建筑物及公共设施(包括铁路结构及设施)可能造成的影响。 分析结果确认月台之结构安全在预计的沉降范围(即150毫米)内不会受到影响。就此,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已接纳负责有关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对沉降幅度的估算,而港铁公司亦表示,修订的预设暂时停工指标不会影响铁路运作安全。 由于有关修订符合《建筑物条例》的规定,故屋宇署接纳将月台的预设暂时停工沉降指标修订为150毫米。

发言人亦指出,因应天荣站的情况,屋宇署在批准有关打桩及挖掘工程的修订图则时已施加额外条件,要求项目的发展商、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及注册承建商于进行余下工程时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地盘监督及工程安全,其中包括要求定期提交沉降监测数据,并按照量度的沉降数据,每月及于各种类工程展开前检讨沉降幅度的估算及更新有关铁路设施的结构分析。 该署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并适时采取必须的跟进行动,如有关沉降情况再次超逾已经修订的预设停工指标,有关工程必须马上再次停工,政府亦会即时向公众发布有关情况。屋宇署的新建楼宇部及地盘监察组亦会定期派员到有关地盘及天荣站视察,以确保天荣站铁路设施及邻近建筑物的结构安全。

发言人表示,屋宇署、机电工程署及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