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新闻公报

「楼宇安全周2019」闭幕活动楼宇安全研讨会顺利举行(附图)

「楼宇安全周2019」闭幕活动楼宇安全研讨会顺利举行(附图)

约五百名来自建筑界、楼宇管理业、政府和学术界人士今日(五月三日)出席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楼宇安全研讨会2019」,就多个楼宇安全议题作交流。

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在研讨会开幕礼致辞时表示,政府非常重视楼宇老化的问题,但单靠执法工作,难以根本改善私人楼宇的保养及维修情况。因此,政府多年来推行多项计划,致力提高业主维修及保养物业的意识,加上业界的配合,近年公众对楼宇安全的关注日益增加。

廖振新指出,二○一二年推出的强制验楼计划及强制验窗计划,正是秉持「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从根源处理香港楼宇安全及保养问题。去年年中,屋宇署联同市区重建局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2.0」,为有需要的旧楼业主提供技术及财政援助,协助他们统筹展开必须的楼宇检验及修葺工程。此外,屋宇署亦针对涉及未能自行筹组以遵办强制验楼通知的大厦作出风险评估,并拣选目标大厦,安排政府承建商进行检验及修葺工程。廖振新期望随着「楼宇更新大行动2.0」有序推行,在二○二三年前为二千五百幢旧楼开展维修工程。

屋宇署署长张天祥致欢迎辞时表示,「楼宇安全研讨会2019」是「楼宇安全周2019」的闭幕活动,也是一个让业界增值和交流的好机会,期望透过讲者的经验分享,引发参与者在楼宇安全的议题上有更多的思考及讨论。

张天祥说,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楼宇安全新方向」,由多位讲者分享能应用于建筑业界的创新科技。他指出,科技不断变迁,建筑业界亦要引入更好的技术、寻求更有效及有质量保证的施工方法。他亦鼓励业界持续进修,以迎接新科技带来的冲击及挑战。

是次研讨会邀得多位本地和来自新加坡及意大利的海外专家,分别就以下议题发表演讲,分享经验:

  • 「建筑业新时代:A.I.R.(人工智能与机械人)」;
  • 「无人机系统在建筑检测和建筑业中的应用」;
  • 「检测楼宇欠妥之处的各种先进技术」;
  • 「南洋理工大学采用的『组装合成』建筑法/预制容积式建筑」;
  • 「香港现有建筑物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法例」;及
  • 「防风玻璃外墙系统:设计、事后检查和维修」。
  • 除了上述演讲外,研讨会亦包括两场专题讨论。

「楼宇安全研讨会2019」是为期六日的「楼宇安全周2019」的压轴活动。过去数天,屋宇署举办了连串推广活动,包括于大馆举行的开幕礼、公开讲座、楼宇资讯中心开放日,以及注册检验人员交流会等,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楼宇安全信息,共建爱护楼宇文化。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楼宇安全周2019」闭幕活动楼宇安全研讨会
「楼宇安全周2019」闭幕活动楼宇安全研讨会
「楼宇安全周2019」闭幕活动楼宇安全研讨会
「楼宇安全周2019」闭幕活动楼宇安全研讨会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