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守则及参考资料

正确安装光伏系统(太阳能系统)

安装光伏系统(太阳能系统)应做和不应做的事

安装于村屋天台上的太阳能系统

光伏系统(包括支承系统的构筑物)每年定期检查及例行维修注意事项:
装设于村屋的天台或楼梯顶篷上的光伏系统,须符合小型环保及适意设施指明的规定,并须妥善安装及不影响楼宇结构安全。村屋业主应每年定期为光伏系统(包括支承系统的构筑物)安排检查及例行维修;于台风季节来临前,村屋业主应作出安排,确保光伏系统及其支承构筑物稳固及安全,于台风过后,村屋业主应尽快聘请合资格人士进行检查及所需维修。

只有安装于天台的太阳能系统会接受为村屋的小型环保及适意设施。

在村屋地下旁安装太阳能系统不接受为村屋的小型环保及适意设施。

安装于天台上的太阳能系统不可超过2.5米高,而超过1.5米高的太阳能系统须经《建筑物条例》下注册的认可人士核证及提交有关安全证明书予地政总署备存。

太阳能系统平均荷载不得超过每平方米150公斤。

太阳能系统不得伸出外墙超过750毫米。

太阳能系统以连续复盖方式安装,其复盖面积不可多于天台面积一半。

太阳能系统以群组方式安装,每个群组的复盖面积不可超过5平方米,而每个群组之间相距至少1米。

伸缩式太阳能系统

如使用伸缩式太阳能系统,其完全张开的总复盖范围不可超过天台面积的一半。

太阳能系统安装于楼梯顶篷上,高度由楼梯顶篷至系统最高点不可超过1.5米,平均荷载不可超过每平方米75公斤。

安装太阳能系统前,必须拆除天台上所有僭建物,包括已申报并被屋宇署确认的僭建物。

安装太阳能系统的天台上不可有任何僭建物。

太阳能系统下面空间不可有任何固定或可拆除的围封物。

支架只可安装于天台范围内。

支架不可安装超越外墙或安装于檐篷上。

太阳能系统只可置于天台上。

太阳能系统不可置于外墙。

相关资讯

私人楼宇安装太阳能系统

可以根据「小型工程监管制度」,在地面或非悬臂式平板/天台上竖设或改动用以支承太阳能系统的构筑物。

构筑物(包括其混凝土基脚)不可高于1.5米。

[若构筑物超过1.5米高,业主须委任认可人士及(如需要)注册结构工程师,向屋宇署呈交图则,并获批准及同意展开工程后方可进行有关工程。]

如重量不多于200公斤及平均重量不多于每平方米100公斤,有关工程可属于小型工程项目3.50。

如重量多于200公斤或平均重量多于每平方米100公斤,有关工程可属于小型工程项目1.50。

「重量」是指在一个独立支承太阳能系统的构筑物上太阳能板及相关系统设备的总重量,但不包含支撑构筑物和混凝土基脚的重量。

「平均重量」是指太阳能系统的「重量」除以支承构建筑物复盖地面/平板的面积。

例子一:如何计算「重量」

在一个独立支承太阳能板的构筑物上竖设了6块太阳能板,而每一块的重量约是26公斤,该太阳能板的支承构筑物上重量是156公斤。(26公斤 × 6块)

例子二:如何计算「平均重量」

太阳能系统复盖地面/平板的面积是10平方米,该太阳能系统的支承构建筑上平均重量是每平方米15.6公斤。(156公斤 ÷ 10平方米)

如太阳能系统竖设在非开放屋顶上,则属小型工程项目1.50,而并不属小型工程项目3.50。

太阳能系统不可伸出楼宇外墙或竖设在悬臂式平板上。

太阳能系统不会令楼宇负荷过重。

太阳能系统不会阻塞逃生途径。

太阳能系统不会减少或阻塞火警逃生地方。

太阳能系统不可阻碍排水渠。

太阳能系统不可破坏楼宇防水系统。太阳能系统不可破坏楼宇防水系统。

构筑物要安全及稳固,可抵御上举/横向风力。

*请参阅载于《小型工程监管制度之技术指引》的其他考虑因素和建议设计详图。

相关资讯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