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谘询文件

建筑专业机构/持份者组织谘询会:以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格式呈交一般建筑图则的通用方法

根据现行做法,就拟建私人发展项目,认可人士按照中央处理建筑图则制度呈交一般建筑图则予屋宇署审批时,须在图则上证明拟建项目的某些面积参数(例如总楼面面积及上盖面积)符合《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规例相关条文的规定;并须提供资料,证明项目符合相关契约条件,供地政总署审议之用。有关在制备建筑图则时使用电脑计算建筑物楼面面积的先决条件/规则,载于地政总署地政处作业备考第 3/2018 号及屋宇署的《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ADM-19。

为推动建筑业界更广泛更全面地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地政总署及屋宇署已共同委聘顾问进行研究,以研发用于建筑信息模拟软件的外挂程式工具,使有关人士可轻易从建筑信息模型中撷取楼面面积各项资料,以查核一般建筑图则的面积参数是否符合《建筑物条例》及契约条款所订明的要求。关于以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格式呈交的一般建筑图则,地政总署及屋宇署已制定通用面积计算方法(通用方法),列明拟采用的通用标准和规范,以便计算、界定和核实图则上的总楼面面积/上盖面积/实用楼面面积/实用楼面空间。

为此,地政总署及屋宇署邀请了九个建筑专业机构及持份者组织,就拟采用的通用方法发表意见;同时亦先后于 2021 年 9 月 20 日及 27 日合办两场谘询会,务求在公布最终版本前,先让参加者了解上述建议方法,并听取持份者的意见。

请观看以下短片,并参阅简报资料(只备英文本),以了解更多关于首场谘询会的内容。

简报资料(只备英文本)

如在谘询会后有任何意见,欢迎于 2021 年 10 月 18 日或之前以电邮方式提出,电邮地址为gbpbim_consultation@landsd.gov.hk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