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守则及参考资料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应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于建筑设计和建造是项具创新的方法。屋宇署鼓励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在受《建筑物条例》规管的建筑项目考虑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能广泛地应用于新建筑项目和改动及加建工程,其亦有助屋宇署审批图则。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作业备考) ADV-34的附录A载列应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的一些例子,以鼓励负责有关工程项目的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能按照指定的格式呈交相关电脑模拟资料的软复本,以供屋宇署参考。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档案的详细格式及软件版本已载列在作业备考ADM-19作业备考ADV-34

呈交的建筑信息模型属补充资料,仅作参考用途,屋宇署会根据图则所载资料 按照《建筑物条例》审批图则。如呈交的图则及建筑信息模型有不同之处,则以图则为准。

政府于2023年12月公布全面采用建筑信息模拟(BIM)拟备和审批私人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的路线图。

BIM面积核查工具

为方便屋宇署核查以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格式制备的数码化一般建筑图则内各项楼面面积资料,屋宇署与地政总署已共同委聘顾问公司制定一套计算面积的通用方法,并开发了用于两款原生建筑信息模拟技术软件(即REVIT和ArchiCAD)的外挂程式工具(面积核查工具),以简化数据撷取,并自动核查楼面面积是否符合《建筑物条例》和契约条件的规定。面积核查工具亦可用作审视设计,包括查核数字是否准确,以及在须修订设计时进行更新和重新检查,大幅节省时间和人手,藉以提高呈交图则的质素和确定性。如欲下载面积核查工具或观看相关影片指南,请点击以下连结。

免责声明

面积核查工具所载的资料只供一般参考之用。屋宇署已尽量确保该等资料准确,惟对于面积核查工具和其所载资料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时是否准确或恰当,并没有给予任何明示或隐含的声明、陈述、保证或担保。对于因使用面积核查工具及/或其所载资料而引致或与其相关的任何损失或损害,屋宇署概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屋宇署有绝对酌情权在不作通知的情况下,随时删除、暂时停载或编辑本网页的各项资料而无须给予任何理由。使用者有责任自行评估本网页所载或与其相关的各项资料,并应在根据该等资料行事前,加以核实并征询独立意见。

相关资料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