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的开始

斜坡安全

《斜坡记录册》登记了本港约60 000个⼈造斜坡,当中约40 000个属政府斜坡,约20 000个属私⼈斜坡。

屋宇署负责根据《建筑物条例》的条文确保私⼈斜坡安全。

业主的责任

私人业主有责任维修私⼈斜坡,以及根据政府租契条款须由他们负责维修的斜坡。

第1步 — 查证地段界线以内或外斜坡的维修责任谁属

厘清业主是否有责任维修地段界线以内或外的斜坡,并确定他们须维修的⼟地范围。


如何查证?

  1. 细阅有关的租契文件。如有疑问,应就其条款的诠释寻求律师或产业测量师的专业意⾒。
  2. 透过地政总署管理的斜坡维修责任信息系统查阅有关斜坡维修责任的初步资料。

有关例⾏维修检查/⼯程师维修检查的详情,请参阅⼟⽊⼯程拓展署辖下⼟⼒⼯程处编制的"斜坡维修简易指南"

例⾏维修检查

  • 最少每年⼀次;以及
  • 每次暴雨之后

⼯程师维修检查

  • 应由具备专业资格的岩土工程师,每五年进行一次

执法⾏动

1. 危险斜坡修葺令

屋宇署按照⼟⽊⼯程拓展署辖下⼟⼒⼯程处的意⾒,根据《建筑物条例》第27A条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修葺令),着令有关业主委任认可⼈⼠注册结构⼯程师注册岩⼟⼯程师或命令中指明的其任何组合进⾏勘测⼯作,并在有需要时,委任注册专⾨承建商在修葺令所订明的期限内,修葺他们须负责的危险斜坡。

修葺令会登记在⼟地注册处与⼟地业权相关的资料内,并于获遵办后予以解除。

遵从修葺令的主要步骤

另请参阅:由屋宇署及⼟⽊⼯程拓展署辖下⼟⼒⼯程处联合编制的《遵从「危险斜坡修葺令」简易指南》

2. 地下管道勘测令

屋宇署按照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的意见,根据《建筑物条例》第27C条发出地下管道勘测令(勘测令),着令有关业主委任一名认可人士进行勘测工作。如敷设于任何斜坡或挡土构筑物附近的水管、排水渠或污水渠的任何渗漏、欠妥或不足够情况可造成土地崩塌或构筑物坍塌,亦须在勘测令订明的期限内安排工程纠正该等情况。

勘测令会登记在土地注册处与土地业权相关的资料内,并于获遵办后予以解除。

注意

如业主没有遵办修葺令或勘测令而没有合理辩解,屋宇署可采取检控行动。

此外,屋宇署可代失责业主进⾏所须⼯程,并向业主追讨⼯程费⽤、监督费及附加费。

刑罚

根据《建筑物条例》第40(1B)条,任何人如没有遵从根据《建筑物条例》第27A 或27C条送达他的法定命令(即修葺令或勘测令),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以下刑罚:

刑罚
类别 刑罚
没有遵从法定命令
  • 最高可处第5级罚款(现时为港币$50,000);以及
  • 最高可处监禁一年
命令不获遵从的情况持续
  • 就罪行持续的每一天另处最高罚款港币$5,000

常⾒问题

  • 私人业主应安排具备专业资格的岩⼟⼯程师进⾏稳定性评估

    如斜坡、挡土墙或其毗邻范围有重大改动,或斜坡或挡土墙的状况显著变坏,则应再进行稳定性评估。

  • ⼟⽊⼯程拓展署辖下⼟⼒⼯程处的社区谘询及教育组,向市⺠提供有关斜坡安全及斜坡维修⼯程事宜的资讯及谘询服务。

    如有查询,请致电2760 5800

  • ⼭泥倾泻的常⾒迹象

    • ⾺路及⾏⼈路有塌下的泥⽯
    • 斜坡下陷或出现新的⼤裂痕
    • 泥⼟、岩⽯、混凝⼟/砖⽯碎块及连根拔起的植物从斜坡堕下
    • 从斜坡流下的⽔突然变⾊(变得混浊)
    • ⼤量雨⽔集流于斜坡上
    • 水泥/混凝⼟斜坡护⾯膨胀、松脱或泥⼟有冲蚀迹象
    • 引⽔道崩缺,排⽔井或渠管溢流情况严重
    • ⼭坡地区积⽔泛滥
    • 斜坡突然出现⼤范围渗⽔

    ⼭泥倾泻警报

    香港天文台会向市⺠发出⼭泥倾泻警报。

  • 你可以书面形式向屋宇署提出申请,详述申请延期的理据并提供遵办修葺令的合理时间表。屋宇署会按个别情况考虑申请。

财政支援

合资格的业主可申请贷款或资助,自愿或为遵办法定命令,为其私人斜坡进行维修及修葺工程,修复或改善其安全。有关支援计划如下:

其他资料

香港斜坡安全
由⼟⽊⼯程拓展署管理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