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斜坡安全

《斜坡記錄冊》登記了本港約60 000個⼈造斜坡,當中約40 000個屬政府斜坡,約20 000個屬私⼈斜坡。

屋宇署負責根據《建築物條例》的條文確保私⼈斜坡安全。

業主的責任

私人業主有責任維修私⼈斜坡,以及根據政府租契條款須由他們負責維修的斜坡。

第1步 — 查證地段界線以內或外斜坡的維修責任誰屬

釐清業主是否有責任維修地段界線以內或外的斜坡,並確定他們須維修的⼟地範圍。


如何查證?

  1. 細閱有關的租契文件。如有疑問,應就其條款的詮釋尋求律師或產業測量師的專業意⾒。
  2. 透過地政總署管理的斜坡維修責任信息系統查閱有關斜坡維修責任的初步資料。

有關例⾏維修檢查/⼯程師維修檢查的詳情,請參閱⼟⽊⼯程拓展署轄下⼟⼒⼯程處編製的"斜坡維修簡易指南"

例⾏維修檢查

  • 最少每年⼀次;以及
  • 每次暴雨之後

⼯程師維修檢查

  • 應由具備專業資格的岩土工程師,每五年進行一次

執法⾏動

1. 危險斜坡修葺令

屋宇署按照⼟⽊⼯程拓展署轄下⼟⼒⼯程處的意⾒,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7A條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修葺令),着令有關業主委任認可⼈⼠註冊結構⼯程師註冊岩⼟⼯程師或命令中指明的其任何組合進⾏勘測⼯作,並在有需要時,委任註冊專⾨承建商在修葺令所訂明的期限內,修葺他們須負責的危險斜坡。

修葺令會登記在⼟地註冊處與⼟地業權相關的資料內,並於獲遵辦後予以解除。

遵從修葺令的主要步驟

另請參閱:由屋宇署及⼟⽊⼯程拓展署轄下⼟⼒⼯程處聯合編製的《遵從「危險斜坡修葺令」簡易指南》

2. 地下管道勘測令

屋宇署按照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的意見,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7C條發出地下管道勘測令(勘測令),着令有關業主委任一名認可人士進行勘測工作。如敷設於任何斜坡或擋土構築物附近的水管、排水渠或污水渠的任何滲漏、欠妥或不足夠情況可造成土地崩塌或構築物坍塌,亦須在勘測令訂明的期限內安排工程糾正該等情況。

勘測令會登記在土地註冊處與土地業權相關的資料內,並於獲遵辦後予以解除。

注意

如業主沒有遵辦修葺令或勘測令而沒有合理辯解,屋宇署可採取檢控行動。

此外,屋宇署可代失責業主進⾏所須⼯程,並向業主追討⼯程費⽤、監督費及附加費。

刑罰

根據《建築物條例》第40(1B)條,任何人如沒有遵從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7A 或27C條送達他的法定命令(即修葺令或勘測令),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以下刑罰:

刑罰
類別 刑罰
沒有遵從法定命令
  • 最高可處第5級罰款(現時為港幣$50,000);以及
  • 最高可處監禁一年
命令不獲遵從的情況持續
  • 就罪行持續的每一天另處最高罰款港幣$5,000

常⾒問題

  • 私人業主應安排具備專業資格的岩⼟⼯程師進⾏穩定性評估

    如斜坡、擋土牆或其毗鄰範圍有重大改動,或斜坡或擋土牆的狀況顯著變壞,則應再進行穩定性評估。

  • ⼟⽊⼯程拓展署轄下⼟⼒⼯程處的社區諮詢及教育組,向市⺠提供有關斜坡安全及斜坡維修⼯程事宜的資訊及諮詢服務。

    如有查詢,請致電2760 5800

  • ⼭泥傾瀉的常⾒跡象

    • ⾺路及⾏⼈路有塌下的泥⽯
    • 斜坡下陷或出現新的⼤裂痕
    • 泥⼟、岩⽯、混凝⼟/磚⽯碎塊及連根拔起的植物從斜坡墮下
    • 從斜坡流下的⽔突然變⾊(變得混濁)
    • ⼤量雨⽔集流於斜坡上
    • 水泥/混凝⼟斜坡護⾯膨脹、鬆脫或泥⼟有沖蝕跡象
    • 引⽔道崩缺,排⽔井或渠管溢流情況嚴重
    • ⼭坡地區積⽔泛濫
    • 斜坡突然出現⼤範圍滲⽔

    ⼭泥傾瀉警報

    香港天文台會向市⺠發出⼭泥傾瀉警報。

  • 你可以書面形式向屋宇署提出申請,詳述申請延期的理據並提供遵辦修葺令的合理時間表。屋宇署會按個別情況考慮申請。

財政支援

合資格的業主可申請貸款或資助,自願或為遵辦法定命令,為其私人斜坡進行維修及修葺工程,修復或改善其安全。有關支援計劃如下:

其他資料

香港斜坡安全
由⼟⽊⼯程拓展署管理
返回頁首